top

前三季度我市财政收支运行稳中向好

作者: 刘云丽 通讯员 吴国亮   发布时间:2020-10-17 10:01   来源:安阳日报

  今年1月至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6亿元,同比增长8.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3.8亿元,同比增长1.1%。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导致税基不断减少等不利因素,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不断强化收入征管,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全市财政收支保持平稳增长,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预算收支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立足“促增收”,收入增幅逐月提高。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收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幅在6月底实现“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增速不断提高,呈现“两稳两高”的较好态势。“两稳”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排名稳定保持全省第七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速小幅稳固提升。“两高”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质量均高于全省水平,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4个、 4.9个百分点。

  突出“保民生”,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我市以更大力度向内挖潜,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进一步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坚决打破支出固化格局,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前9个月,全市民生支出26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同比增支10.7亿元,持续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抢机遇”,直达资金纾困解难。我市充分利用中央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发专项债等政策机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两新一重”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策划和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最大支持。截至9月底,全市直达资金44.8亿元,直达市县基层、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极大促进投资增长、生产恢复和消费回暖,有效保障就业、优抚、养老、医疗、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基本民生事项,直接惠企利民。

  抓实“防风险”,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我市完善工作机制,制订“消化”方案,严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红线,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出台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制度文件,综合运用债务率等指标,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督促高风险地区落实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财政暂付款规模,提升国库现金保障水平,保障政府债务到期本息清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风险。(记者 刘云丽 通讯员 吴国亮)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