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文明行为步入法治化轨道

作者:肖乾祝   发布时间:2020-10-19 18:02   来源:安阳新闻网

  10月19日上午,安阳市政府召开《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2021年1月1日起,《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在安阳市贯彻实施,标志着千年古都安阳的文明行为步入法治化轨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车俊朝就出台《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背景和目的作了简要介绍,概括地说就是四个需要:

  一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需要。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6年12月9日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法律法规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立法、执法、司法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要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公共文明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

  二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素质提升工作,指出《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市通过立法,将文明行为工作列入了法治化的轨道,以法治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行为,治理不文明行为,提升我市整体的文明程度。

  三是回应群众呼声的需要。近几年,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提交关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或促进文明行为立法的议案,平时调研中,许多市民也反映抓好文明行为养成,需要法律支持。为让立法更得民心,2019年5月,我市通过入户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在安阳文明网发起“市民最反感的身边不文明行为”投票活动,充分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2019年8月,我市公布“安阳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排行榜”,不文明养宠、高空抛物、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位居榜单前列。为解决这些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关心的公共卫生问题,如“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外出自觉佩戴口罩” “厉行节约,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等,需要将一些基本道德规范上升为法律规范。

  四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都在积极争创,通过几年来创建工作开展,我市城市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培育明礼守法的城市居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基础性条件,需要通过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全面总结我市在文明创建中好的做法,巩固“创文”成果,同时规范和约束社会生活中关注度高的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我市逐条对照“创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研究论证、细化完善,通过设立专门条款并设定相应处罚进行重点规范,体现了安阳特色、解决了实际问题。

  车俊朝谈道,制定文明条例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的法律规范,增强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力度,从而更好地推动安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通过立法,将深化全域创建的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和谐、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肖乾祝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