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恩爱夫妻患难与共自强谋脱贫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0-10-21 10:3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恩爱夫妻患难与共自强谋脱贫

  一场灾难彰显了患难与共夫妻情,一颗立志脱贫心感动众多扶贫人。这个故事发生在林州市河顺镇西曲阳村,年轻妻子克服重重困难捐肾救夫,夫妻两人逆境中自强谋生立志脱贫,当地百姓都为这对夫妻的情怀感动。

  “2016年4月19日,我这辈子都忘不了这一天,是妻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0月3日,在西曲阳村的一户农家,36岁的曲晓亮同记者说话时依然握着妻子魏青莉的手,不时抹去眼角的泪水。

  2015年10月,曲晓亮感到身体很不舒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这犹如晴天霹雳,全家人都不敢相信。妻子魏青莉持着怀疑态度带着曲晓亮奔波郑州、北京多家医院,克服语言沟通、专家预约等困难再度检查,结果还是一样。后来,曲晓亮转到北京一家医院,医生告知治疗尿毒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换肾。

  换肾高额的费用犹如一座大山压在了他们身上,而且还不知何时才可以等到相匹配的肾源。魏青莉独自一人在医院一边悉心照顾丈夫,一边焦急等待相匹配的肾脏。为了节省开支,夫妻两人只打一份菜,魏青莉让丈夫吃菜,她自己用馒头蘸着菜汤吃。其中的辛酸,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我想给你换肾,把我的肾给你。”看着自己的丈夫日渐消瘦,魏青莉萌生了大胆的想法——自己捐肾救丈夫。没想到丈夫却死活不同意:“我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说不定以后还要依靠你,如果我没治好,你的身体又受到影响了,孩子们怎么办?你怎么办?”面对生活沉重的打击,这对年轻的夫妻脸上淌满了泪水。

  魏青莉最终做通了丈夫的工作。回忆起往事,魏青莉露出一丝苦涩的微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只要他能好起来,我们的幸福就有希望。”2016年刚过完年,两人前往北京武警医院做肾脏配型。一周后,结果出来了,匹配成功,通过手术,魏青莉把自己的肾捐给了丈夫。

  “手术后第十二天,青莉就拖着虚弱的身体跑到医院照顾我。有这么好的老婆,我这辈子不能辜负了她。”曲晓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叹道。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对夫妻走出病痛折磨的困境后,又相互鼓励,参加劳动,主动要求脱贫。”曲晓亮家的帮扶人、西曲阳村村委委员郭新生讲起了曲晓亮家的脱贫故事。

  2016年曲晓亮患病时,西曲阳村“两委”及时召开党员和群众会,为曲晓亮家办理低保,后又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及时享受到了贫困帮扶政策。村里为曲晓亮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打扫村里卫生,家里享受医疗报销、教育补贴、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政策,还帮他家申请了国家扶贫小额信贷,让他家入股河顺镇可乐山楸树养殖合作社。

  可是,夫妻二人没有等靠要,而是相互鼓励,自强自立,靠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在最困难的时候,青莉撑起了这个家!”魏青莉瘫痪在床的婆婆告诉记者。在丈夫治疗的那一段时间里,魏青莉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在丈夫病情减轻后,她只要有时间就去打工挣钱,去养老院打扫卫生,到餐馆打零工,后来去邻近的一家民营企业做质检员。

  “她连过年都在厂子里干活,不舍得休息,同事有事请假她都主动替班,只为了多挣几个钱。”魏青莉所在企业质检组的班长段晓霞说,“魏青莉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助人为乐。”

  “2017年10月,曲晓亮主动向村里表示不再享受贫困户待遇,这让村里很多人都感到惊讶。”帮扶人郭新生告诉记者。

  谈起主动提出脱贫的原因,曲晓亮说:“党和好心人都很关心我们,扶贫政策也很温暖我们,现在我们有了基本生活保障,不能再拖国家的后腿。”

  谈及今后的打算,魏青莉告诉记者:“只要他身体好起来,我们的生活就有希望,就有保障。”现在除了每3个月复查费用需要自己承担,长期的药品都属于报销范围,没有过多的额外开支。夫妻两人都可以打工挣钱,慢慢挣钱还治病欠下的外债。

  魏青莉还特别嘱咐记者:“替我们谢谢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村民、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是他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