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金光:一根手指敲击梦想 演绎键盘“马拉松”

作者:周莹 实习生阮佳薇   发布时间:2020-11-20 09:4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


  在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有一个“名人”,他虽然身体残缺,但意志刚强,坚持书海苦行,笔耕不辍,创作出一首首美丽的诗歌,用不屈的奋斗战胜贫困,演绎着人生的梦想,他就是全市自强模范王金光。

  今年45岁的王金光因为三岁那年一场重病落下了肢体二级残疾,全身骨骼变形,不得已初中辍学。不服输的王金光尝试放羊谋生,但因为经常摔倒受伤,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放弃。而恰是在这时候书籍成为王金光灰暗世界中的一束柔光。在阅读中王金光渐渐萌生了自己进行文学创作的念头,凭借无数个日夜的努力,2002年4月,他的处女作诗歌《期待》在《人民文学》副刊发表。

  王金光母亲牛玉珍:“想起来看书他就一直订的北京的书,人家一个月给他送一本,一个月给他送一本,送了大概有两年。(每天)写到12点,12点以前没有睡过觉,睡的时候就一两点了。”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写作主要对精神世界比较好吧,不胡思乱想。2002年开始有人认可之后才开始正儿八经地写。”

  写作对于王金光来说,不仅是心灵感悟的抒发,更是一场常人难以理解的体力劳动。他用一根手指敲击按键,一分钟六个字的速度让文学对他而言成为“键盘上的马拉松”,但王金光却在这条路上越跑越精彩。他先后在十余家杂志发表了诗歌和散文,2015年又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四毛手稿》。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我写诗一般很少改动,一般就是除了极个别几个错别字改改。有了灵感老是一会儿就把诗写出来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了解到王金光家庭情况特殊,村里的帮扶干部为他和母亲一家办理了住房改造、残疾补贴、创业补贴等各项补贴,解决了王金光创作的后顾之忧。

  龙安区环境保护局驻王二岗村第一书记李庆军:“该享受的政策全部享受了,对于牛玉珍就是他妈妈老母亲,老龄补贴还有养老补贴,包括他享受的低保,叫他们全部享受到位。然后介绍他姐姐去外面打工,增加她的务工收入。所以说在各项政策方上面,对他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照。”

  通过各种扶贫政策的帮扶,加上王金光的个人努力,2019年11月王金光成功脱贫。有了稳定的创作环境,在家人的支持和政府的关怀下,走出困境的王金光还想帮扶更多的残疾人掌握新技能,走上创业脱贫路。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王二岗村5000来人,残疾人也不少,让这些残疾人他要会用电脑、会用手机,会弄点网购、电商,推广王二岗村有小米,配上有粉条,想通过这个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特产。想弄个这残疾人合作形式,开阔他的眼界,开阔他的三观。”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