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梁庄镇:蔬菜大棚 架起群众致富路

作者:彭志帅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内黄县梁庄镇:蔬菜大棚 架起群众致富路

  近年来,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发展温棚瓜菜的种植、延长产业链条下功夫,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弯弯的蔬菜大棚在初冬暖阳的照耀下,宛如一个个金色的拱门,让群众挑着“金扁担”走上致富路。

  初冬时节,草木渐黄。在内黄县梁庄镇现代农业园区内,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今年58岁的冯合才,曾是冯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帮扶支持下,他在园区内承包了两个大棚,通过种植蔬菜,冯合才找到了增收致富门路,也实现了稳定脱贫。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合才说:“一个棚三亩地,俩棚都六亩,卖菜、卖瓜,卖了六万多块钱了,黄瓜还能长一个月。” 

  在冯合才家大棚隔壁的小米椒种植基地内,村民宋花玲和爱人,正在忙着采摘小米椒。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宋花玲说:“今年小米椒长势很好,现在地里面马上都摘完了,行情也不错,现在村里有了剁椒厂,随时随地都能卖,很方便。”

  忙了一上午,宋花玲把刚摘下的200斤鲜辣椒,拉到了村里的剁椒厂销售,今年不错的收成,让她十分欣慰。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宋花玲说:“我的一个棚就是四亩地,都是种的西瓜套小米椒,西瓜卖了有三四万,小米椒今年行情也不错,现在已经卖了有六万多块钱了,这一年下来就是收入了十来万块钱,通过种植大棚,这两年生活也是越来越好了。”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秀占说:“我们冯庄村现在有温室和拱棚90多栋400多亩,主要以种植黄瓜、苦瓜、西瓜套种小米椒为主,一年下来,温室收入5万元左右,拱棚收入在2万5左右,光大棚这一项,就为村民带来了1500余万元的收益。”

  近几年,冯庄村村民通过发展大棚种植,探索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今年年初,冯庄村两委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与湖南一家剁椒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了一条剁椒生产线,实现了当地小米椒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促进了农业产品提质增效。

  剁椒生产车间内,村民冯合林正和工友们一起加紧赶制剁椒。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合林说:“这个效益非常好,好的时候都是两班倒,一班干不完,一般工资都是五六千块钱,少说都四五千块钱,剁椒厂把村里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冯秀占说:“剁椒厂现在运营非常好,旺季每天能收购小米椒50吨,一季下来能收购3000多吨,有效解决了群众销路窄、销路难的问题,在延长小米椒产业链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了30个灵活的就业岗位。”

  村民们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拓宽了增收渠道,同时也坚定了大家围绕大棚谋出路、话发展的信心。今年9月,冯庄村在原有400亩大棚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果蔬大棚,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大棚种植走上致富路。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秀占说:“我们新规划的260亩地,预计建设85栋大棚,土地已经平整完毕,现在已经开始建设,争取在12月中旬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内黄台 彭志帅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