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传统“手工粉皮”旋出致富路

作者:赵志刚   发布时间:2020-11-25 09:1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滑县:传统“手工粉皮”旋出致富路

  

  这几天,滑县上官镇西和村粉皮加工产业迎来生产旺季,村里家家户户制作手工绿豆粉皮,处处院墙边、空场上,竖满了高粱杆扎成的粉皮帘子,摊晒着一张张粉、糯、软、弹的粉皮,街巷内一派繁忙景象。一起到现场看看。

  滑县上官镇西和村,有着悠久的粉皮加工历史,虽然传统的粉皮制作,已经逐渐被机械生产取代,但是在这里,传统的手工制作粉皮,依然在传承。

  热腾腾的电锅旁边,村民胡建玲和工人正在用“传统老方法”制作粉皮。她把绿豆粉浆舀进旋盘里,迅速将旋盘放入沸水中快速转几圈,紧接着,旋盘又被放到冷水中,轻轻一抖,掉落下来的粉皮,立即被一旁的工人,熟练地捞出来,晾晒到竹篾子上。

  滑县上官镇西和村村民胡建玲说:“今年是从10月开始干,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了,每天能加工100多斤,如果天气好的话,一直都干到年底了。”

  胡建玲告诉记者,她们家的绿豆粉皮制作,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好手艺,得好好传承,为此,她专门申请了商标注册,为扩大生产,她还雇佣了附近群众前来务工。

  工人卢春燕说:“在咱这干活,你看,旋一晌粉皮就是50块钱,贴一晌粉皮30块钱,年轻的、上岁数的都会干,也都能干,活儿也不太累,就是比较轻松一点,几人一边聊天、说说笑笑都把活干了,可得。”

  由于纯手工制作的粉皮,外表透亮、厚薄均匀、光滑筋道,前来购买粉皮的顾客络绎不绝。正是看中了西和村绿豆粉皮手工制作的地道和纯正,自2016年以来,山东阳谷客商薛守玉,每年都会到这里采购粉皮。

  山东客商薛守玉说:“我是山东阳谷的,来西和村拉粉皮,西和村的粉皮一个是质量好,一个是口感好,一个是色道好,在我们当地很受欢迎,一般正常销量是一年一万来斤,如果达到高峰的时候,达到30万来斤,不到4万斤。”

  线下粉皮紧俏,线上销售也忙碌不停,在粉皮店打工的村民付静,年轻、脑子灵活,便萌发了网络销售绿豆粉皮的想法。

  滑县上官镇农民付静说:“通过这一段的直播、网络带货,销量还是不错的,每天都能下几十单,所以,我一定把绿豆粉皮推介出去,销往全国各地。”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如今,在滑县西和村,从事绿豆粉皮加工的农户有30多户,从业人员有140多人,他们利用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好手艺,每年生产粉皮30多万斤,仅此一项,就能带来经济收入600多万元。

  滑县上官镇西和村党支部书记卢建省说:“下一步,我们要整合资源,走工厂化、规模化发展,提高粉皮的品质和产量。同时,要搞好市场开发,通过农超对接、线上线下,拓销路、树品牌,真正把粉皮加工打造成为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滑县台 赵志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