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便民公交开到家门口 打通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程永辉   发布时间:2020-12-04 09:3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滑县:便民公交开到家门口 打通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

   滑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为满足全县群众能够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需求,滑县改变以前公交车只开到乡镇的做法,让公交车直达村里,真正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一个亮点。

  八里营镇齐继村,位于滑县东部,这里离县城有40公里,过去,县里的公交客车只通到镇上,老百姓赶个集,或者送孩子上学都很不方便。

  精准扶贫以来,为了解决贫困村老百姓的出行问题,2017年,滑县改变以前客运公交只到乡镇政府的做法,重新划定公交线路,48条公交线路直达村里,方便老百姓出行。

   滑县八里营镇齐继村村民刘爱党说:“每天都通,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有4班班车,现在人条件好了,买个衣服都进县城,坐这个车可方便了,也不用骑(电)车去了”

  48条公交线路直达乡村后,当地政府在调研中发现,仍有部分偏远的乡村,不在公交线路覆盖的范围。2017年底,滑县再投入300万元,新增30条线路,开通横向客运公交,联通偏远乡村至乡镇的线路,让所有村庄都能坐上客运公交。

  滑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赵义伟说:“这款车是个9座的小型客车,我们上这款车的目的就是解决,客运线路覆盖不了的偏远村庄群众出行难问题,目前,我们滑县的村村通客车通达率达到100%。”

  滑县四间房镇马寨村民侯玉兵说:“很方便,几乎就是一个小时一班,想出去的话,看着点,过来就行,平时都是坐这种车,对,它不冷,冬天比较暖和。”

  为方便群众乘车,滑县还在全县主要交通路口设置站牌800块,同时公示了途经公交车的牌照号、发车时间、日发班次、联系方式等,群众可随时随地对客车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目前滑县1009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滑县台 程永辉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