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安区脱贫攻坚工作走笔:抓产业 挖典型 促带动

作者:梁亚杰   发布时间:2020-12-04 09:4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抓产业 挖典型 促带动

——龙安区脱贫攻坚工作走笔

东上庄村村民正在采摘金丝皇菊

  今年年初以来,龙安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该区41个贫困村2019年年底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在此基础上,截至2020年9月底,龙安区1498户3387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其中2020年脱贫317户572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产业夯实致富路

  11月6日,在龙泉镇东上庄村的大棚产业基地,村民李爱萍和毕素青把刚刚摘下来的黄瓜分拣后装箱,他们身后是一片绿意盎然的黄瓜藤,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李爱萍介绍,她来这里上班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平时维护、管理一下,到了收获的时候采摘黄瓜,每天能有五六十元的收入,挺不错的。

  东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锋告诉记者,大棚产业基地是一座智能化的温室大棚,种植了约0.42公顷黄瓜,瓜期可以持续到12月底,黄瓜从种植到收获,全程使用农家肥。“温室大棚今年9月开始启用,种植的黄瓜属于绿色无公害产品,销售势头很好,成为我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标志之一。”李志锋说。

  离开大棚产业基地,步行不到10分钟,就是村里的菊花基地,金黄色和白色的花朵汇成海洋。李志锋介绍,金黄色的花朵是金丝皇菊,白色的花朵是杭菊,菊花种植面积在2公顷左右。“村里还建起了烘干房,日烘干金丝皇菊能力为4000朵。可以说从种植、采摘、烘干到包装、销售,东上庄村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李志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朵优质金丝皇菊以3元、胎菊以每斤60余元的价格计算,保守估计,菊花产品将为东上庄村带来十六七万元的收入。“在菊花基地,有10余名工人负责采摘、收获,大部分都是贫困户,人均可增收1500余元。在促进脱贫增收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小小的菊花为我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李志锋说。

  政策构筑保障网

  王金光是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从小因生病导致肢体残疾,全身骨骼变形,行动不便。尽管如此,王金光在只有一根食指比较灵活的情况下,依靠强烈的兴趣和坚强的毅力,从事文艺创作,并出版了自己的诗集。王金光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被社会各界广泛称赞,大家都把他看作王二岗村的励志典型,王金光也因勇于追梦、敢于改变自身命运,先后获得“十佳脱贫先锋”“全市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金光因健康原因丧失了劳动能力,但他想变得自立自强。因为喜欢文学、喜欢诗歌,他一有灵感就会进行诗歌创作,所作诗句大都是讴歌生活、讴歌乡村、讴歌人生的。“平时我爱看古典文学名著或者历史剧,一旦有什么生活场景能够触发我的内心,我就会立即用键盘一个字一个字敲击下来,把这种灵感记录成诗句。我始终乐观地看待自己、看待生活,或许是这种乐观精神让我成为文学爱好者,坚持创作到现在。”王金光说。

  王二岗村第一书记李庆军介绍,王金光的事迹受到区扶贫办、各帮扶单位的高度关注。“金光家经过危房改造后住上了新房,此外,他还享受了残疾人补贴、用电补贴、金融扶贫分红等政策照顾。”李庆军说,脱贫政策为像王金光一样主动向贫困宣战、实现自我价值的人构筑起一个强大的保障网,使其能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安心创作、勇敢逐梦。

  企业带贫守职责

  凤凰岗生态园在龙安区乃至安阳市都有着响亮的名声,是市民休闲游玩的胜地。作为凤凰岗生态园的创办人,李集强近年积极响应号召,把乡村旅游和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造脱贫增收平台,适时为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并探索出“流转土地+电商培训+安排就业+产品代销”的综合带贫模式。

  李集强说,凤凰岗生态园不仅是市民采摘游玩、青少年拓展训练、农业科普教育的绝佳之地,更是以乡村旅游助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的好平台。“目前,凤凰岗生态园吸纳了10余名贫困劳动力,主要负责生态园内的日常保洁、基础设施维修、花卉苗木的修剪维护等。当然,每逢节假日,园内会不定期承办一些活动,游客量大大增加,我们会临时增加工作人员,而且仍会优先考虑吸纳贫困劳动力,毕竟这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份收入保障。”李集强说。

  李集强说:“凤凰岗生态园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能够持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就业,从而在脱贫攻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