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作者: 李杉 王茂鸿   发布时间:2021-01-04 11:25   来源:安阳日报》记者 李杉 通讯员 王茂鸿


市民之家在一楼开设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办事(记者 王小彤 摄)


  “当天签约,当天就拿到营业执照,‘安阳速度’杠杠的!”日前,市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石为“安阳速度”点赞。

  2020年5月签约,7月进场办公,8月接洽合作项目,企业加速注册落地,背后是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为李水石的公司明确一名“辅导员”,1个工作日全部办结企业开办所有手续。

  安阳的服务“大礼包”让李水石信心满满:“我们在安阳的公司是河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全省布局成立的第五家,也是创办速度最快的一家,效率之高、服务之优为公司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加快推动安阳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努力把安阳打造成为全省信息化建设的标杆城市。”

  营商“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一流的营商“软环境”为安阳高质量发展铸就了“硬实力”。

  2019年以来,我市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管理制度,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安阳市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

  2020年以来,我市对标国际规则,瞄准国内一流水平,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攻坚行动,对企业开办、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效率和质量等14个核心指标集中攻坚,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截至目前,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总数为1343项,不见面审批事项1011项,占比为75.3%;出台《安阳市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首批确定“一证通办”事项185项和“一件事”30项,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审批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

  2020年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年初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在便民利民服务上采取的措施及成效。交通管理方面,实现牌照制作点城乡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领取号牌;改造人民大道、文峰大道、中华路3条双向绿波带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2%左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开通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及短信提醒服务,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出入境管理服务方面,建成了全省首家“智慧服务大厅”,全面实行“只跑一次”和“全国通办”政策,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上班族”“学生族”等群体办理出入境手续。行政审批办证服务方面,进一步压缩办证时间,5分钟快速办理临时身份证;刻制公章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在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20个指标中,我市有12个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获得信贷、执行合同两个指标位列全省第二,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排在全省第三位,开办企业、政府采购、获得电力、跨境贸易4个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银行先进水平。

  政策“洼地”正形成

  安阳迎来新机遇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但安阳创新开放却保持了“稳”的定力和“疾”的动力。

  为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2020年2月,安阳精准“布战”,出台20条政策“干货”,从金融扶持、要素保障、援企稳岗、降低运营成本4个方面,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加速经济回暖。政策的迅速落地,让生产线上又响起机器的轰鸣声。

  生产线上这番加足马力,背后有近千名领导干部“勤务员”“店小二”式服务作保障。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市重点企业,2020年年初,二期项目——4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2号厂房在加紧施工的紧要关头,防疫和缺工两个难题如何解决,让企业负责人非常焦虑。面对这一实际问题,安阳市、高新区两级商务部门专班进驻企业,专人专责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运输难等问题。不仅是生产线复工,在企业推广上,区政府积极为企业产品推广和全国布点“跑腿”“站台”,让企业“火线扩产”有实力更有底气。2020年1月至10月,复星合力实现税收5948万元。

  疫情之下的逆势上扬来源于政策的支持。聚焦“六稳”“六保”,安阳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创新推出“千员帮千企”、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从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抽调900多名精兵强将,为全市758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10家重点建筑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2020年1月至10月,全市9000余家企业享受了社保费减免惠企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2.3亿元;重磅发布“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有335人通过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实施“百舸竞帆”行动,企业上市挂牌最高奖励600万元,目前,4家企业正在筹备上市;“硬核”推出7个方面12条“迎客入安”旅游优惠政策,高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交响曲……加速形成的政策“洼地”,吸引和鼓励企业投资兴业。

  法治筑牢“防护网”

  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公司因为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在信用中国网站留下了行政处罚记录,导致无法参与招投标,咋办?”前几天,我市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来到市发改委财金信用科咨询。了解李先生的情况符合信用修复的条件后,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在企业递交材料10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行政处罚信息修复并撤销公示。

  信用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为扎实推进信用建设工作,着力打造诚信安阳,2020年2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安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工作任务包含5大项19条,旨在深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体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同时,我市还建立了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62个涉及信用建设工作的单位建立台账,落实“月测评、季通报、年评价”制度,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文明城市创建、依法行政考核、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5个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夯实信用体系建设防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信用平台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推进信用数据融合,对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行为留痕建档,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以政务领域、涉金融领域为重点,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政企合作等活动中加强信用监管,严格兑现政府承诺,坚决杜绝政务失信。在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安阳市信用环境指标全省排第三位,比2018年提升15.3分。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涉企监督检查清单制度,开展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和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妥善处理涉产权保护案件,严格区分经营者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推进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标准,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构建“强磁场”,释放“吸引力”,跑出“加速度”,安阳正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安阳日报》记者 李杉 通讯员 王茂鸿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