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匠人”李勇:倾心传承木雕制作技艺

作者:亚坤 艳会   发布时间:2021-01-05 10:3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匠人”李勇:倾心传承木雕制作技艺

  他执着坚守,十几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潜心揣摩木雕制作技艺,他的作品纹理清晰、栩栩如生、出神入化;他就是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家·木雕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勇。

  在运河旁一个古朴小店里,记者见到了李勇,他正在雕刻作品,李勇自幼受家人熏陶,对雕刻有着浓厚的兴趣。为在木雕方面有一个良好的发展,1999年他专门到福建省拜师学习木雕技艺。学有所成后,他回到家乡,开了一家木雕门店,潜心钻研木雕制作技术。

  木雕是个细活,除了需要倾注大量脑力、体力与耐力之外,构思环节无疑是最考验木雕的艺人水平,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块木头或者树根,在李勇眼里却是一块宝,经过细心雕琢,可以成为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工艺品。

  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勇说:“把这一块木头先根据它的形状,去掉它的腐朽部分,然后再把它雕刻出来一件完美的作品,雕刻出一件作品的话,又是赋予它第二次生命。”

  选好材质,有了成熟明确的思路,接下来的雕刻便是需要真功夫时候。

  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勇说:“木雕它需要一气呵成、一次成型的,一刀一刀刻下去,如果你把它刻坏这件作品就要作废,或者甚至是改变它的形状。”

  这些年,李勇设计制作了成百上千件既有传统精神、又富时代气息、且美观实用的作品,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深受客户的青睐。

  牛志伟说:“做的手工相当好,就是我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好多博物馆转了一下,私人的相对来说都是好的。”

  张杏元说:“我对这个艺术品、木雕这一块,本身都比较喜欢,在他这也不少买东西,从一个客户变成现在都是朋友了,经常往他这来,对他雕的东西也比较喜欢。”

  通过二十多年来的坚守与努力,如今,李勇的李家木雕制作技艺成了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勇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子更重了。

  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勇说:“我会一直坚守干这个,直到干到我老,雕刻出来更多的作品,每一件艺术品都倾注我的真情去雕刻,让更多的人都喜欢这个木雕,喜欢我们道口。”滑县台亚坤 艳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