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工学院落实六个“下功夫”创建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作者:党江华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1   来源:安阳新闻网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名单,安阳工学院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等院校,也是安阳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企业或单位,是全国节能示范创建的最高荣誉。安阳工学院成功入选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表明学校的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生态保护工作得到中央、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对河南省、安阳市其他高校开展节能示范创建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安阳工学院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为契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着力做好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全面落实六个“下功夫”,统筹协调推进“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在组织领导、宣传动员、节能改造、能耗监测、维修保障、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经验。

一、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学校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后勤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和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在后勤管理处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学校将节能减排纳入到日常工作考核中,通过校长办公会、全校中层干部大会、日常工作例会等各种形式学习贯彻关于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主管单位下达的工作要求,精心安排部署节能减排相关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常到现场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确保“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节水先进单位”“河南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称号,并于2020年12月成功入选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

二、在节能改造上下功夫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建筑节能的要求,对老旧建筑积极实施节能改造,邀请节能服务公司进行能源审计,并邀请专家提出可行性改造方案,在老旧建筑楼顶加装保温隔热层、外窗玻璃粘贴隔热膜、悬挂窗帘、走廊加装封闭玻璃窗,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使老旧建筑达到了保温隔热、节能降耗的效果。

学校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落地,由公司投资340万元,为学校免费安装了563台免冲水小便器,并通过专用管网收集尿液回收成本。该小便器使用具有专利技术的纳米材料作为涂层,使尿液无法在表面留存,不用水冲,最大限度达到节水效果。

免冲水小便器

学校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投资24万元安装184个灌溉用喷头并铺设管道,利用学校的人工湖的湖水对校园绿植进行灌溉,形成较为完善的喷灌系统,灌溉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实现了水资源的充分利用,节约使用。

学校积极响应安阳市政府的号召,将学校的燃煤锅炉统一改造为全市集中供暖,有效节约了煤炭能源,减少了空气污染;学校投资152万元对室内外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和维修,避免了管道漏水,有效节约了热力资源。

学校投资2600万元学生公寓进行了电路及增容改造,其中的用电模块可以识别用电设备是否属于大功率发热电器,从技术上限制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学校还引进第三方为学生提供租赁空调服务,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了学生的生活品质,又达到了节能降耗、健康安全的效果。

校园喷灌

三、在能耗监测上下功夫

学校根据省、市有关实施智能化管理的工作要求,2016年投资150万元建成全校能耗监测平台,对学校32栋楼进行水、电全天候分类、分项、分楼计量监测,并与省、市能耗监测平台实现数据对接;通过有效监测,学校食堂用电设备做到了不空载运行,减少资源浪费。通过能耗监测及时发现资源、能源利用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校园运行管理水平,并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

同时,学校还为投资120万元建成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覆盖全校地下供水、供电、供暖等各类管网,同时对校园全部建筑、场地、绿化等进行建模,通过电脑形成立体动态示意图,可以实时监控,快速发现跑冒滴漏等故障情况并准确锁定位置,有效提高了日常用水、用电、用暖等方面的检修效率。

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

四、在再生能源利用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减少水、电、暖等资源、能源的消耗,学校积极探索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2018年学校投资265万元建成了“风光储一体化智能电网实训室设备”实验项目,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除了供充电桩使用,还并入学校电网,为学校补充电力资源。该项目还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与实验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被纳入教学与实验计划当中,让学生既掌握了风光储一体化先进技术,又享受到了新能源带来的便利。

学校投资15万元在校内求索广场、年轮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既达到了节能效果,又为学校增添了新的景观。

学校利用管道加装隔板的方式对雨水进行收集利用,使收集的雨水进入校内的人工湖内,并通过喷灌系统对校园绿色植物进行灌溉,既缓解了水资源的紧缺,又达到了美化环境的效果。

“风光储一体化智能电网实训室设备”实验项目

五、在维修保障上下功夫

学校将节能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水电设施采购时以节能环保为重要标准,通过采购快开水龙头、延时自闭冲水阀、快开角阀、节能灯、LED灯、声光控开关等设施,有效地实现了节约水电的效果。学校现有节水设施4080个,节电设施2016个。同时,为保障节能设施正常运转,学校加派人手,加大了日常巡查力度,发现跑冒滴漏等故障情况及时进行更换维修。2019年更换维修更换节电设施6156处、维修更换节水设施7855处,通过及时维修,保障节能降耗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在已安装784个感应水龙头的基础上又在全校各个公共洗手间安装了1468个感应水龙头,同时在室外学生集聚区安装了40个带有快开水龙头的洗手池,既保障了师生的身体健康,方便了师生的日常生活,又达到了节约水资源的效果。

感应水龙头

六、在节能宣传上下功夫

学校深知落实节能减排,创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需要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因此狠下功夫进行节能宣传,通过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宣传教育活动,使节能、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并营造了“崇尚节约、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学校按照安阳市主管单位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每个年度的节能宣传月、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宣传活动,通过条幅、展板、讲座、校园广播、签名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并注意在春季运动会、新生报到等活动现场设置节能宣传展板;学校还举办“节能设计创意大赛”“工匠精神、单一空间、创意无限”建模大赛等赛事,创新节能宣传方式,激发广大学生参与节能宣传的积极性。

节能宣传展板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两年来,学校共节约用电3088928度,节约用水341373吨,节约资源价值总计314.65万元;同时学校利用新能源发电累计82426度,创造产值4.6万元,实现了节能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形成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大格局,并引导全校师生树立了“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增强了节能减排的意识。学校将以此次成功创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秉承“绿色环保,节能优先”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打造绿色、环保、美丽校园,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阳工学院 /图文)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