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前三季度,安阳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

作者:付亚丽 李昂徽   发布时间:2021-01-15 14:1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2020年前三季度,安阳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

  1月1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国337个地市中排第19名,在全省排第1名。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雯静介绍,2020年,我市8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目标要求,优于Ⅲ类的好水比例达到了87.5%。比“十三五”初期上升了37.5个百分点,全市23个市控地表水断面全部达标,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成绩来之不易,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打好“四大战役”,圆满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水污染防治攻坚开打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关键举措,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河流清洁行动和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役,推动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目前,我市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建成区内30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实现了长治久清,顺利通过部省验收。新增污水管网229.26公里,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座,新增处理能力10.5万吨/每日,2个污水处理厂实施了脱氮提标改造,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饮用水源地安全稳定。强力推进全市106个市、县和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全力保障群众饮用安全。投资450万元完成了3个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各类风险问题37个;完成了全市7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对排查出的18个环境风险问题、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的23个环境风险问题进行整治,实现动态清零,南水北调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

  河流清洁行动扎实有效。开展了安阳河水质提升达标工作,完成截污减排、水生态修复工程41个;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91个;加大生态调水力度,实现活水补源,共调水1.338亿立方米;出动机械4346台次,人员1.5万余人次,清理河道487公里,完成142处“四乱”问题整治。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全面完成。2020年,先后完成了城区雨污分流及改造工程、汤阴县永通河水生态治理、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等10个省重点项目。1235家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全部通过验收,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全市“十三五”以来共完成33个水污染重点治理工程,有力推进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投入资金约104亿元,用于生态水系打造、流域重点水污染防治、农村水污染防治、重点河湖“清四乱”等重点工程。安装黑臭水体治理视频监控摄像头158个,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巡查监控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水功能区监管,将全市91个入河排污口全部纳入清单并常态化管理。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7次水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340余人次,对恶意排放污水、超标排污等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违法排污形成了有效震慑。□《安阳日报》记者 付亚丽 实习生 李昂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