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小学生寒假健康提示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2-04 11:4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家中有中小学生的家长们:

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孩子寒假假期内的合理营养,促进孩子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有利于其生长发育,更有利于提高其免疫力。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们给各位家长提供了孩子们假期里吃、喝、动、睡等方面的指导建议,大家一起努力让孩子们健康过寒假!

 

中国疾控中心

2021年1月


 吃

一、饮食规则  

1. 一日要三餐,定时定量,两餐间隔4一6小时。

2. 每天食物种类多样,12种以上。

3. 清淡饮食,少盐、少油、少糖。

4. 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

5. 零食合理不过量。

二、正餐吃好

1.主食:谷物为主,粗细搭配。2.蔬菜:餐餐有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3.鱼虾肉类:适量。4.蛋:每天一个鸡蛋。

三、零食吃少

 1.零食首选水果、坚果、奶类、豆制品等。2.购买零食先看营养标签,少吃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3.不能吃太多,不能影响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4.下面这些时候,不要给小朋友吃零食:a.饭前半小时;b.饭后半小时;c.睡前半小时;d.玩儿的时候;e.看电视时。5..吃零食后要及时刷牙或漱口。

四、可正餐 可零食

1.水果:天天有水果,包括苹果、梨、芒果、橘子、猕猴桃等。2.奶及奶制品:每天至少300克,包括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3.豆类及豆制品:包括豆腐、豆腐丝、豆腐脑等。

  喝 

一、每天饮水量要足够

1.首选温热的白开水。

2.6--10岁学生每天需饮水800----1000毫升(约4---5杯)。

3.11---17岁学生每天1100----1400毫升(约5---7杯)。4.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5.禁止饮酒。

动 

一、每天运动不可少

1.每天运动一小时,户外活动不扎堆,做好防护。

2.利用室内空间动起来,防止肥胖。

3.写作业或其他静坐活动时,每1小时起来动一动。

4.室内运动:如仰卧起坐、原地跳、小哑铃、俯卧撑、韵律操、弹力带等。

5.做家务:如拖地、吸尘、洗衣服、摆碗筷等。

保障足够睡眠

1.早睡早起不熬夜。

2.高中生每天需要8小时睡眠。

3.初中生每天需要9小时睡眠。

4.小学生每天需要10小时睡眠。

每天早晚刷牙

1.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

2.刷牙方法:刷牙用温水;刷牙力气不轻不重;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每个牙齿的牙面都要刷到;采取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儿拉锯一样刷。

让眼睛得到休息

1.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

2.每次连续用眼不超过40分钟;连续用眼后要休息眼睛。

3.休息眼睛:远眺,做眼保健操等。

4.合理使用电子产品:a.非学习而使用电子产品每次不超过15分钟;b.因学习使用电子产品30---40分钟后,休息眼睛10分钟。

洗手很重要

1.前洗手:进食食物前;接触口、眼、鼻前。

2.后洗手:手部有明显污染物,接触垃圾后,摸钱后,挖鼻孔后,大小便后,外出进门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触摸公共设施之后。

3.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采用六步洗手法;洗后擦干;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搓揉搓双手20--30秒。

外出做好防护

1.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避免参加同学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2.可以在家人陪伴、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在附近公园或户外人少处,错峰适当锻炼。

3.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