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他从“领导”变“老缑”

作者:赵文静   发布时间:2021-02-20 09:5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他从“领导”变“老缑”

  农历正月初一,天还未亮,老缑的手机就不时响起。“老缑,新年好啊!”“缑书记,新年快乐,牛年大吉!”……给他发拜年信息的有安阳县吕村镇翟奇务村的“两委”干部,也有村里的脱贫群众、党员代表。虽然老缑过年不在村里,可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念着他,老缑也时时惦记着村里的家人们。

  老缑其实并不老。3年多前,他到安阳县吕村镇翟奇务村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时还不满40岁,可如今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声“老缑”。“老缑可不孬”“老缑来之后俺村的变化可大了”……提起老缑,村民总有说不完的话。

  村民口中的老缑名叫缑文环。2017年,他被安阳县政府办派驻至翟奇务村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接上了地气儿。

  救了一场火

  老缑成了“村里人”

  翟奇务村位于吕村镇西北部,全村有257户1360口人,耕地79公顷,村民靠种地和外出务工挣钱。2017年国庆假期刚过,缑文环简单收拾了行囊,来到翟奇务村正式开始驻村工作。当时,村委会仅有的两间办公室年久失修,房顶漏水。缑文环便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住到了老支书家的老房子里。他买来日用品和米面油,从此吃住在村,成了翟奇务村的一名“村民”,翟奇务村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刚到村里时,由于不熟悉情况,老缑便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深入走访,一户一户了解情况、问民所需。他白天走访,晚上到镇政府借用电脑加班整理资料,这成了他驻村之初的常态。渐渐地,村民认识缑文环了。遇见他时,村民会客气地打招呼,唤他一声“领导”。

  到村里以后,每天晚上缑文环忙完工作都会到村里的大街小巷转转,看看村里的情况,想想村里今后的发展。2017年11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缑文环吃了晚饭后,照常在村里遛弯儿。走到村北,他远远地看到了一片红光。那时村里还没有路灯,那片红光格外引人注目。缑文环跑到跟前一看,竟是小树林的枯枝落叶着了火。他顾不上多想,快步跑到与着火点一墙之隔的村民家中,借了铁锨,并叫上村民一起灭火。由于正值寒冬,枯枝落叶燃烧速度极快,灭火的动静很快引起了更多村民的注意,大家纷纷赶来救火。老缑和村民一起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火扑灭。

  “幸亏你发现得及时,要不火就烧到俺家里来了!”离着火点近的几户人家望着被烧焦的树木和被熏黑的院墙,心有余悸地对老缑说。

  救火事件过去不久,一天,缑文环在路上遇到了村民梁旺只。“老缑!”梁旺只热情地打招呼,“那天救火你就是去俺家借的铁锨,多亏了你,没事去家里坐坐。”从那以后,村里就有人叫他“老缑”了。缑文环说他心里很高兴,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干工作更带劲了。

  办了几件事

  老缑成了“大名人”

  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对村里的工作老缑心里有了数。先打机井,解决村民浇地难题。翟奇务村原有20眼机井,可因年久失修,大多数机井都已荒废。一到浇地时节,村民就得24小时排队浇地,排到夜里的村民也只能半夜起来去浇地,这对种地的村民来说可是头等大难事。老缑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里新打了10眼机井并安装了配套设备。如今,村里每两公顷地就有一眼机井,村民给村里电工打个电话,随时都能浇地,再也不用排队到深夜了。

  投资4.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84盏,投资5万元新建群众健身广场,投资20万元新建600平方米标准化养殖场,协调资金40余万元整修村内道路,投资4万元整修村委会办公室,整理残次林4.33公顷……3年来,老缑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村居环境改善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民幸福指数上升。老缑成了村里人人认识的“大名人”,与他打招呼的村民越来越多。

  太阳能路灯安好了、健身广场建好了,天一黑便甚少出门的村民跳起了广场舞,锻炼起身体来。“俺村组建的广场舞队还得过镇里广场舞比赛的二等奖呢。”村里小超市的老板娘冯俊荣自豪地说。

  照顾贫困户

  老缑成了“家里人”

  “缑书记就像家人一样。”说话的崔爱花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缑文环刚驻村时,村里有贫困群众5户13人,崔爱花家是其中一户。老缑每隔两三天就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帮他们打扫卫生、收拾屋子都是常事。

  2019年,患有乳腺癌的崔爱花做了手术,住院和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老缑更是时常前去探望、开导她,帮她家里解决实际困难,叮嘱她好好养病。“缑书记不仅在俺生病的时候照顾俺家里,还给俺和俺家那口子安排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俺俩每个月每人有800元的工资收入。”崔爱花一边说着一边红了眼眶。对老缑,她心里满是感激。

  在老缑心中,村里的百姓纯朴爽直,他们的情感简单真挚,自己所做的一点一滴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必须真正扑下身子,多办实事,把自己当村民,做大家的家里人、贴心人,才能不辜负他们的真挚情感和信赖。”这是老缑常说的一番话。□《安阳日报》记者 赵文静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