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焦春节期间我市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出彩

作者:周同亮 蔡建科   发布时间:2021-02-20 10:3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聚焦春节期间我市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出彩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新闻媒体紧扣主题,加强策划,全媒体协调联动,对牛年春节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市级新闻媒体刊播报道600余篇(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40余篇(条)。其中,在中央媒体发稿10余条(部)。这些守正创新的新闻作品,不仅营造出安阳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还讲好了安阳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和文化优势。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此前,仓巷街相关报道已经于2月6日至2月8日分别在央视《共同关注》《新闻直播间》《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等多个频道的多个栏目和多家省级卫视播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与仓巷街有关视频话题在抖音平台播放超2900万次。

  市民张雨祥说:“上了新闻联播,在央视上有看到关于仓巷街的一些报道,觉得作为一个安阳人的话很自豪、很骄傲。觉得自己的家乡能够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非常地高兴。”

  春节前夕,经过精心打造的县前街正式开街,安阳广播电视台组织全媒体开展探访县前街大型网络直播,《寻访安阳美味》策划组走进县前街,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游玩打卡,并与仓巷街一起“火”上央视频道。春节期间,游人如织的仓巷街、县前街更是风头无两,频频刷屏。我市打造的两条历史文化街区,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古都安阳的风采,让安阳的牛年旅游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是农历牛年,我市新闻宣传工作重点围绕以“牛”为主题的文物和“牛”字做文章。1月24日晚,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殷墟专场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引发了一股探索殷墟文化的热潮。

  殷墟博物馆讲解班班长白婷说:“今年殷墟文物上了第三季《国家宝藏》,牛尊、三通、127甲骨窖穴,也是大大增加了殷墟的知名度,游客量逐步上升,而且,今年是牛年,殷墟国宝牛尊充分体现牛年大吉的好寓意。”

  2月9日和2月12日,新华社客户端相继刊播《牛年说“牛”:穿越三千年的亚长牛尊》《听文物讲故事·牛年说牛:穿越三千年 惹不起的“牛”》,浏览量近300万次。人民日报新媒体以亚长牛尊图像制作了古代牛文物贺新春的海报。2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播出《牛年寻牛 博物馆里有哪些独特的“牛” 甲骨文里寻答案 最早的“牛”字怎么写?》。2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11点档、14点档分别推出《博物馆寻牛 从祭礼占卜到世俗百态》《博物馆寻牛 探访黄河流域牛文物背后的农耕文明》,详细介绍了安阳殷墟博物馆亚长牛尊和馆藏文物牛卜骨。《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日报社除了对亚长牛尊进行报道外,还制作推出了《亚长牛尊贺新年》短视频和宣传海报,这些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宣传报道受到市民的喜爱。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很多人自愿选择“就地过年”。新闻媒体将镜头对准他们,宣传他们别样精彩的春节生活,并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新华社客户端相继刊播《河南内黄:返乡大学生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河南内黄:“90后”返乡创业记》;河南日报刊发《安阳年货市场供应足》;河南电视台播发《滑县:电力工人坚守一线 保障万家温暖过年》《安阳内黄:大学生当志愿者 成疫情防控“小喇叭”》等报道。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日报社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我市加强疫情防控、“就地过年”人文关怀以及全市上下奋战“十四五”、坚守一线的新年新气象。

  围绕“中国书法名城”这一文化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市委宣传部联合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了《中国书法名城 安阳书画名家访谈》系列报道。安阳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第一期访谈节目于2月8日20时在网络直播,播放量达30.8万次。擦亮了安阳“中国书法名城”城市文化名片。

  围绕大型城市浮雕墙《商颂》,河南新闻广播播出了《春节赏〈商颂〉 古都品文化》。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推出《商颂》艺术浮雕系列历史故事展播《商颂:春节游玩领略商颂文化》。

  为丰富市民和就地过年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春节期间我市开展了文化大讲堂、书画展、旅游景点减免门票、歌舞演出、文博送祝福等一系列活动。2月15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春节特别节目《年画· 画年》聚焦滑县木版年画。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对春节文化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营造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安阳台 周同亮 蔡建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