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遇事想得开,无忧亦无灾

作者:郭新林   发布时间:2021-02-23 08:14   来源:安阳新闻网

  人常说,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是人生三大不幸。我59岁丧妻,69岁丧子,可谓两大不幸,我能从苦难中挪出来,多亏我有个想得开的好心态,撇开痛苦,自找乐趣。那么,现在我就谈谈我是如何找乐趣的。

  一是读书

  一位名人说得好,书籍是最好的朋友,当你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你都可以向他求助,它永远不会背弃你。根据这位名人的提示,我找来一本《人生格言》,反复读了几遍,它好似神丹妙药,解了我的忧,消了我的愁,使我懂得了做人应该怎样活着,日日做事,哪能事事如意,样样顺心,件件圆满,无悔无憾呢!有喜有忧,是事务常理。生活就是一壶琐碎,要盛进欢喜,倒出忧伤。抱怨多了,苦的是自己,惆怅多了,苦的还是自己。既然如此,何不微笑,既然这样,何必惆怅。笑看得失,才会海阔天空;心有透明,才会春暖花开。人生,何必负赘太多,遇事想开、看开、放开,才能尽心随缘,过好自己的生活。

  看了这本书后,心里开了窍,光明看到了,日子有奔头了。

  二是写作

  写作是我一生的爱好。学时爱作文,退休后爱写稿。为写稿,我编了一段写稿赋:为写一篇稿,东奔又西跑,素材拿到手,回来细推敲,命个什么题,结构如何调,思考成熟后,动笔来写稿,稿件写成后,忙把信箱找,投到何处去,文章能对号,目标选好后,有的放矢了,由于很适运,不久见了报,报纸拿到手,心里乐滔滔。

  近个时期,我每年都有百余篇稿件投入报(刊)端,被采用的有三四十篇,我把这些文章汇集成册,命名《多彩金秋》,,印出来后,无赏赠送给老人们和亲朋好友,得到大家的好评。

  实践中我体会到,心烦莫闲着,越闲心越烦,如果忙起来,烦事也就丢掉了,对健康大有好处。

  三是亲情

  有一首诗叫《天 伦乐》,诗中写道:“家庭和睦亲情浓,不计苦累不叹穷;穷富不是命中定,和气就能把财生;千金难买天伦乐,福寿尽在欢笑中。”我虽然没了儿子,但有儿媳、孙子、孙媳、孙女,现在又添了两个重孙,大的4岁,小的1岁,活泼可爱,真叫人喜欢。为了过好晚年生活,我又找了个老伴,俩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我有这样好的家庭,何不乐哉。

  四是交友

  有一首歌唱得好: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也有的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世界上没有一条腿能站立的凳子,这都说明了交友的重要。有时候朋友比自己还重要,当你孤独的时候,朋友可以和你相伴,当你苦恼的时候,朋友可以给你解忧。当你生活中遇到难题的时候,朋友可以帮你出谋划策。这些我有亲身体会,我能顺顺利利的走到今天,多亏我有一帮好朋友,有学时的同学,有工作中的同事,有大跃进中的战友,有聊天时的伙伴。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救生佛。学时我考上了安阳六中,因家中没钱,眼看就得辍学,是我的一位同学,他家比较富裕,劝说他爹帮我解决了学费,使我完成了学业。学校毕业后,是一位同事帮我介绍了工作。爱人去世后,是一位相好帮我介绍了个老伴,使我过好了晚年。2011年8月1日,我唯一的儿子,不幸意外去世了,年仅47岁,噩耗传来,真像天塌下来了,没时光过了,躺在床上,门也不出了。在我苦脑的时候,不少朋友到我家安慰相劝。给我举出伟大领袖毛主席,不也是半路伤子吗?我们虽不能和伟人相题并论,但应当学人家的胸怀。这一切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使我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一位朋友和我说:生活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言,过日子就是一种心情,用好的心情去生活,累也不说累,苦也不言苦,幸福就在其中。也正如马克思所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郭新林)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