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加强冬小麦春季管理 确保小麦增产增收

作者:薛杨 刘阳 代莎   发布时间:2021-02-25 14:4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我市加强冬小麦春季管理 确保小麦增产增收

  目前,我市小麦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查苗情、看墒情,指导农户科学开展早春麦田管理,解决小麦生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力争实现稳穗增粒。

  雨水节气刚过,我市冬小麦即将迎来返青拔节生长的关键期,那在这个时期应该如何做好田间管理、又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到麦田里去了解一下。

  在安阳县白璧镇东邵科村的麦田里,农技专家针对小麦不同苗情、墒情、地力情况,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指导农民合理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志华说:“二类苗现在就得抓紧进行肥水管理了,促进这小捻,叫它变成大捻。”

  安阳县白壁镇东邵科村村民王双林说:“专家来指导我们怎样施肥,怎样打药,怎样浇地,我其实非常高兴。”

  据了解,今年我市一、二类苗比例已达到90%,为夏季小麦丰收奠定了基础。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志华说:“在此提醒农民朋友,一是要因墒补灌,对于已经出现旱情的地块,要抓紧进行浇水。再一个就是要因苗制宜,分类管理。一类苗的肥水管理要往后推迟,特别是咱们种的优质强劲小麦,要到拔节以后,再进行肥水管理,避免造成是旺苗。对于这二三类麦田,要抓紧进行肥水管理,促进它向壮苗转化。”

  此外,农技专家还提醒广大种植户要密切关注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志华说:“比如春季我们容易发生的纹枯病、茎基腐病,再有一些红蜘蛛这些病虫害,咱们要及时的预防。”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近期我市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易发生“倒春寒”现象,给小麦成长造成潜在风险,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相关预案。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志华说:“在寒流来之前,要提醒农民朋友要进行浇水,这样能减轻‘倒春寒’造成的冻害。假如说一旦你的地块没有来得及浇水,在寒流过之后,要抓紧配施叶面肥,让其快速恢复生长,减轻‘倒春寒’造成的危害。”安阳台 薛杨 刘阳 代莎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