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丽家庭:孝心滋养和睦之家

作者:高学艳   发布时间:2021-03-15 11:44   来源:安阳日报

 

  1968年出生的张丽,于1985年11月走进市水利局万金渠管理处。工作至今,她在为我市水利事业奉献的同时,也像一支蜡烛一样,为家庭默默燃烧,照亮了一家人的生活,特别是在孝敬公婆方面,更是同事和邻居赞不绝口的楷模。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4年后,张丽与爱人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两人暂住在她父亲名下一套50余平方米的住房里。1991年9月的一天,患有脑血栓、腰腿等多种疾病的公公和婆婆,突然一起从老家农村投奔他们夫妇而来。面对家徒四壁的“蜗居”小舍和风尘仆仆的二老,经过短暂地犹豫,她心里认了一个理儿:公公也是爹,婆婆也是娘,既然是一家人,就没有不承担赡养义务的道理,无论多难,也要承担起作为儿女的责任。于是,她立即收拾房间,硬是挤出空间将两位老人安置下来。等老人安顿下来后,张丽就开始带公公多方求医。在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情逐渐好转,公公、婆婆也安心住了下来,从此全家人一起面对困难,共同度过了那段窘迫的日子。1993年,随着女儿的出生,需要操劳的事情更多了,但是由于张丽的孝顺和奉献,他们一家人齐心协力,共同面对一道道生活的难题,日子一天天宽裕起来,逐渐走出了困境。2006年8月,81岁的公公在安详中离世,也让丈夫对张丽更加心存感激,夫妻关系更加和睦

  与公婆共同生活的十几年里,张丽作为在城市中长大的姑娘,从未嫌弃过来自农村的公婆,面对患病的老人、不同的生活习惯,她总是能做到包容和忍让,总是想方设法逗老人开心,家庭生活总是欢声笑语、和谐美满。至今,婆婆已89岁高龄,身体健康,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被许多邻居称赞。近30年来,婆婆安心享受天伦之乐,接受着儿孙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张丽也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媳妇。即使生活再劳累,张丽也总是乐于助人,对门的邻居是一对90岁高龄的老夫妇,有了困难,不管什么时候张口,她都有求必应。女儿在他们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孝敬老人,工作负责。张丽的爱人深情地说:“孝敬父母易,孝敬公婆难啊!最难能可贵的是30年如一日地孝敬公婆,但张丽做到了,不愧是人们口中的好媳妇,学习的好榜样。”。(安阳日报记者 高学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