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稀老人孙庆华:280多万字 用写日记传承好家风

作者:张丹   发布时间:2021-03-18 09:2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古稀老人孙庆华:280多万字 用写日记传承好家风

▲孙庆华给记者讲他如何利用小卡片背诗词

  3月11日,记者来到文峰区(开发区)峨嵋大街街道丽豪社区工银新村小区,登门拜访一位老人……住在这里的老人名叫孙庆华,今年71岁。

  熟悉孙庆华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好习惯——写日记。在他的日记本里,生活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都事无巨细地被形成文字展现出来,甚至有些事儿还被他编成打油诗记录了下来。

  在孙庆华家的阳台上有一个老式书柜,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几摞大笔记本。“说起来,我写日记的时间并不长。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工作时的我爱好读诗歌,可因为工作太忙,看书就只是看看,没怎么动过笔记录。2015年我退休以后,自己有了大把时间可以回忆过去,总结人生,便萌生了写回忆录的想法。在着手开始写回忆录的同时,我也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前段时间,我把这几年写的东西整理了一下,目前为止,总共16本日记、2本回忆录及1本中华经典诗词摘录手稿,也有280多万字了。”孙庆华一边说,一遍将成摞的日记本从书柜中搬出。

孙庆华和老伴儿展示孙子的奖状.jpg

▲孙庆华和老伴儿展示孙子的奖状

  翻开老人的日记,第一篇就写明了他写日记的初衷,以后的每一篇都整齐地记录着当天发生的事件及心情,文字上还时常有红笔注释和一些相关内容的剪贴报。最引人注目的是,日记本的每页都用红笔标注着页数,老人还为每篇日记都认真地编了号。记者发现,3月11日的日记已经是第1559篇了。在老人看来,写日记丰富了他的退休生活,记录了他的生活点滴,用文字抒发自己家国情怀的同时也让他的思维更加活跃。

  丽豪社区党支部书记吕俊芳说:“行动是最好的教育,传承良好家风更需要行动。孙庆华老人的孙辈儿看到老人几年如一日地用日记记录生活、摘抄诗歌,坚持学习的精神感动了孩子们也感染了孩子们。他们也开始学写日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工作作风,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安阳日报》记者 张丹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