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出彩河南人”2020乡村振兴人物郁林英 红旗渠畔“领头雁”

作者:刘剑昆 郭荣   发布时间:2021-03-25 10:0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红旗渠畔“领头雁”

——记“出彩河南人”2020乡村振兴人物郁林英

 

郁林英(左二)在庙荒村谋划乡村振兴工作 (陈煜杭 摄)

  “俺庙荒村不荒了,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发展了农林产业、乡村旅游,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3月18日晚,在“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2020乡村振兴人物发布仪式现场,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向观众分享她扎根农村、建设家乡的奋斗历程,推介她热爱和奋斗的庙荒村,话语中透着对家乡的热爱。

  山村静卧在万木勃发的太行山下,清凌凌的红旗渠水穿村而过,喜鹊在枝头翻飞叫喳喳,公共汽车和行人在美如图画的乡村穿行。这是记者3月22日在庙荒村看到的景象。这个村在脱“荒”向美的嬗变中,凝结着“领头雁”郁林英的心血。

  庙荒村曾是黄华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老百姓吃水难、浇地难、行路难、用电难,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欠债20多万元。2012年,秉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信念,45岁的郁林英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庙荒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不怕穷、不怕荒,坚定信心总会变样。往日愚公能移山,今天咱们要一步一步走,让太行山、让红旗渠水见证咱的誓言!”郁林英鼓励干部群众。

  为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郁林英与庙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军多方争取资金,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使昔日的穷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庙荒村,出门就是宽阔平坦的“小康路”,晚上路灯明亮,村民都爱走出家门在村里散步;村里建设了1200立方米的人畜饮水池,供水管网通到每家每户,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问题;垃圾实现了集中收集、分类处理;新建停车场5000平方米、公共厕所3座。

  在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郁林英这样引导干部群众:“乡村振兴,要紧密结合庙荒村的优势,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

  45岁的村民莫永香过去围着锅台转,苦于致富无门路。郁林英和陈军鼓励和组织莫永香等村民去山西袁家庄等地学习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莫永香开了眼界,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在村口儿童游乐场摆摊卖烤面筋,念活了生意经。

  贫困户郝心英在郁林英等干部的帮扶下,把自家庭院改造成农家乐,年收入超万元,当年顺利脱贫。老党员刘明生在考察学习回来后,对自家的房屋进行改造,打造旅游民宿,第一年就收入5万多元。

  庙荒村变了,莫永香、郝心英的生活节奏也变了;庙荒村越变越好,莫永香、郝心英等农家妇女的嘴也变巧了,能挣钱了。

  就这样,20多家农家乐相继开门迎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成为庙荒村的“面子”,一个个农家乐的日益红火则成为庙荒村的“里子”,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陈军说:“为了让庙荒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林英操碎了心、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在她的带动下,村民思想发生了转变。现在的庙荒村上下同心,大家一起努力建设幸福庙荒。”

  郁林英策划村里注册了“庙荒村”品牌,引入网络科技公司建设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一改多年来该村经济效益不佳的局面。村里成立了农林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经济苗木和中药材,再聘用村民务工,21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合作社分红,获得了长期稳定且较高的经济收入。

  “庙荒村有山有水,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郁林英善于与时俱进,提供新思路。为建设独具特色的庙荒民宿村,她和村干部多次与林州市红旗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把红旗渠沿岸和主干街道两侧的院落、道路等进行原生态包装,打造“渠畔人家”幸福庙荒特色乡村旅游一条街。另外,庙荒村还建了儿童游乐园、小吃一条街、商业一条街、高端民宿等,乡村振兴的旋律在这里奏响。

  今天的庙荒村已发展成为红旗渠畔的“明星村”,“国家2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熠熠生辉。村民从共同奋斗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获评‘出彩河南人’2020乡村振兴人物,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崇高荣誉,更是我前行的压力和动力,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郁林英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一班人要做好提升游乐项目、提升农家乐服务、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渠畔人家’创客基地、做强做大合作社5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庙荒村更富、更美、更幸福。”□《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郭荣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