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豫北战役和马氏庄园里的作战会议回眸

作者:梁亚杰   发布时间:2021-03-26 10:5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渡过黄河去!拉开战略进攻序幕

  ——豫北战役和马氏庄园里的作战会议回眸

鲁西南战役战前会议旧址内部陈设

  马氏庄园位于殷都区水冶镇西蒋村,这座被誉为“中原第一大宅”的清代建筑,曾是勤政爱民的廉吏马丕瑶的府邸。马氏庄园因其在解放战争中的独特作用,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3月22日,穿过窄窄的胡同,绕过砖雕精美的宅楼,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马氏庄园,这里中区西路第三进院曾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军区机关驻地。走进堂屋,西侧小屋中央有两张木桌,桌子上摆放着一些茶壶和茶碗,还有一部老式电话机和一把冲锋号。难以想象,在这样简单的陈设下,召开过一场关乎中国革命走势的作战会议,拉开了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战略进攻序幕。

  1947年,随着解放战争形势向有利的方向发展,蒋介石被迫放弃全面进攻,开始集中兵力对山东和陕北战场实施重点进攻。是年2月1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要求晋冀鲁豫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经过一个月整训,以更大胜利粉碎敌人的重点进攻。根据党中央指示,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决定发动豫北战役(又称豫北反攻),晋冀鲁豫野战军集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纵队和太行、冀南、冀鲁豫3个军区独立旅、基干团共60个团约10万人,编组成4个作战集团。

  3月22日至4月3日为战役第一阶段。各作战集团分头向敌据点发动进攻,收复濮阳、原武、阳武、封丘、延津5城和牛市屯等据点,进入新乡附近,解放了黄河以北、平汉铁路以东,东西200余华里、南北140余华里的地区。4月3日至4月18日为战役第二阶段。第二、第四作战集团接连攻克安阳县和汤阴县的多个乡镇,歼灭国民党豫北地方武装1万余人。4月13日,解放军诱敌进入汤阴以南、卫河以北、淇河以东的河套地区,经两天激战,歼敌1.3万余人,乘胜收复滑县、浚县县城。4月18日,战役第二阶段结束。

  5月5日,刘伯承、邓小平发布战役第十三号命令,决定向安阳城守敌进攻,战斗历时16天。刘邓大军攻克安阳南下关、三官庙、纱厂、安阳桥、豆腐营、三里屯、袁坟、袁宅等外围据点,歼灭国民党整编四十师两个团和地方反动武装6000余人。25日,豫北战役结束。

  豫北战役历时两个月,解放军共歼敌4.5万余人,解放了南北长300余华里、东西宽200余华里的地区,控制了平汉铁路300余华里,缴获了大批粮食和其他军用物资,逼迫豫北残敌龟缩在少数孤立据点内。在豫北战役期间,解放军和解放区人民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共同演绎军民鱼水情,在解放战争中写下了光辉篇章。

  解说员介绍,马氏庄园和晋冀鲁豫野战军的交集正是由豫北战役开启。战役进行到后期,5月1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军区机关由河北省武安县冶陶镇移驻至河南安阳。按照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命令,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应于6月底突破黄河防线,挺进中原。6月22日,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军区机关进驻马氏庄园期间,强渡黄河、实施鲁西南战役的命令从这里一间并不宽敞的屋子里发出,把解放战争中战略进攻的革命火焰燃向了更加广阔的中原大地。

  是日夜晚,刘伯承、邓小平以及杨勇、苏振华、陈再道、王维舟、陈锡联等首长召开了军事会议,对部队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进行具体部署。会上,刘伯承作了动员报告,向大家分析了一年来敌我双方实力的消长,指出“拿一只拳头打出去”的重要战略意义,要求大家连夜做好出发准备。刘伯承还对渡河准备工作、敌前渡河战术指挥、渡河组织工作进行了详细分析、动员和部署。

  1947年6月23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纵队12万余人由安阳向濮阳、寿张地区出动,于6月30日晚渡过黄河,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序幕。□《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