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寻初心 安阳印记|“要把袁坟保护好,留作反面教材”

作者:张璐   发布时间:2021-04-06 08:4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要把袁坟保护好,留作反面教材”

讲解员向游客讲解毛泽东主席参观袁林这段历史


  “1952年11月,毛泽东主席视察安阳参观袁林时,就站在景仁堂背面的台阶上休息,并留下了‘要把袁坟保护好,留作反面教材’的指示。”4月1日,在袁林景区内,讲解员为游客讲解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袁林参观时的情景。

  袁世凯是北洋军阀首领,曾任清政府内阁总理大臣,后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5年12月,他宣布复辟帝制,改次年为洪宪元年;1916年3月被迫取消帝制,同年6月在全国人民声讨中忧惧而死。

  袁林又名袁公林或袁坟,占地9.2公顷,兴建于1916年至1918年,历时两年多完工。这座陵墓按照明陵、清陵的格局,采用中西合璧的构筑手法,以中国古典传统形制为体,以西洋建筑风貌为用,古今并存,风格殊异,是我国陵墓建筑的一个创例,在我国陵墓建筑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目前建筑格局基本保存完好。袁林反映了袁世凯在历史舞台上瞬息多变的身份。

  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参观袁林时提出,“要把袁坟保护好,留作反面教材”。中共安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宣传科科长聂亚琦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历史:当天下午1时,毛泽东主席一行在省、地、市负责人的陪同下,在袁林门前的停车场下车。越过牌楼,进入庭院,映入他们眼帘的是神道两侧栩栩如生的文武石人、石狮、石马等雕像。毛泽东主席指着一尊石雕问大家:“这些都是一块石头雕成的,你们谁知道这石头是怎么运来的?”时任安阳地委书记曹幼民答:“据说是‘泼水成冰’运来的。”毛泽东主席走近雕像,手扶石狮赞叹:“这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啊!”

  神道通向一座碑亭,这是袁林中较为典雅的建筑物。亭内有一座巨大的石雕山赑屃趴伏在亭中央,背驮一块巨大石碑,碑上镌刻着“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九个大字。当年,毛泽东主席步入碑亭,先绕着石雕“赑屃驮碑”转了一周,然后站在碑前,凝视碑文片刻,走出碑亭。穿过飨堂院,他登上平旷庐的台阶,小山包似的墓出现在眼前。毛泽东主席绕墓转了一周,登至墓顶,环顾四周,然后,给大家简单讲述了袁世凯的兴衰史,指示说:“要把袁坟保护好,留作反面教材。”

  穿过停车场,越过玉带桥,一面高大的照壁映入眼前。照壁高约7米,长约30米,顶端用琉璃瓦砌成,中间和东西两头各有“卧龙”守卫,正中镶有5枚琉璃砖墓徽。照壁作用是遮挡视线,使“坟山贯气”。当年,毛泽东主席参观时突然问身边的几位地方领导:“袁世凯祖上在项城,他为什么要选择洹上作茔呢?”曹幼民说出自己的见解:“从我国的历史看,皇帝去世后一般要离开祖坟另建浩大的皇陵。袁世凯虽然只做了83天‘皇帝’,但也算是当过皇帝的人。他是姨娘所生,系庶出,若入项城祖坟觉得有失其尊。洹上这片土地,西与殷都相连;东邻邺城,是曹操起势之地;北临漳水,是曹操练兵打胜仗的战场;洹南是一望无垠的大平原。此地位于洹水与漳水之间,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风景秀丽,从封建的有神论的世界观看,洹上村可谓是‘坟山贯气’的风水宝地,因此,袁世凯选择在这里作茔,认为这里的风水好。”毛主席听后,满意地点头微笑,表示赞许。临行前,毛泽东主席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安阳是个好地方,是曹操起家的地方,战略地位很重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你们要好好工作,把安阳建设得更美、更好。”

  毛泽东主席一锤定音。当时的安阳市博物馆移入袁林,从此袁林得以幸存。袁林是河南省为数不多、保存完整的官邸式建筑之一,也是我市重要历史风貌景区之一,其独特的历史承载,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实物标本和关注的焦点。如今,袁林成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教育基地。1982年,袁林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袁林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袁林被公布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18年,袁林景区通过国家旅游局景观质量评审,荣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自2020年4月,袁林开始实施修缮与展示利用工程,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经过市文物局和袁林的共同努力,袁林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得到明显提升,整体环境质量和景区面貌有了明显改观,院落敞亮通透,古柏叶茂枝繁,古建巍然耸立,使人心旷神怡、神韵悠悠。

  未来,袁林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安阳日报》记者 张璐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