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韩影烈士:名震太行建功勋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韩影烈士

名震太行建功勋

东油村、西油村的党员干部及学生悼念烈士


  “韩影烈士牺牲79年后,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追忆和悼念,这是全社会对英烈的褒扬。作为韩影烈士的家乡人,我们深感骄傲。”清明节期间,林州市桂林镇东油村党支部书记韩计书向记者道出了参加“为烈士寻亲”活动的肺腑之言。

  寻找烈士后人,让英魂回归故里!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了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这其中便有林州籍烈士韩影。该消息一出便在林州市桂林镇引起强烈反响。

  韩计书今年60岁,是韩影的本家人,从辈分上称韩影为爷爷。

  “韩影烈士当年闹革命时屡立战功,名震太行,但是他牺牲的情况乡亲们不清楚。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追寻。”韩计书告诉记者,“2018年初春,邻村一村民去邯郸市参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发现里面展示有东油村韩影烈士的事迹,回来就告诉了我。当年清明节,我与西油村搜集整理烈士故事的退休干部郑来吉一起赶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亲眼看到了韩影烈士的信息,并拍了照片留作资料。”

  对于韩影的信息,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里只有文字而没有照片。文字这样记载:“韩影烈士,原名韩春喜,曾用名韩凤明,河南省林县小店乡东油村人。1926年4月,他领导了本村农民暴动,成立工农革命军,1928年改编为陕北工农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副连长、指导员、副团长、代理副旅长、教导大队政委、冀鲁豫军区冀县游击大队副政委等职。1942年4月,在河北省冀县崔家伯舍村反‘扫荡’战斗中负重伤后牺牲,时年35岁。”

  东油村建有天门会纪念馆。在纪念馆里,韩计书拿出当地收集整理的关于天门会的多套资料向记者介绍:“这些资料里都有韩影和他亲人的故事记载。韩影曾是农民起义军林县天门会中的骨干,由此走上革命道路。”

  近代的中国山河破碎,人民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在逼迫与绝望之下,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农民铤而走险,以农民运动的方式抗拒压迫、谋求生存。其间,发源于太行山区林县的天门会起义,最盛时拥有40余万名会员,波及晋冀鲁豫的30多个县。

  1923年,东油村村民韩欲民秘密领导成立天门会,随后吸引了众多贫困农民加入,队伍不断壮大。1926年,天门会公开举行起义。时年19岁的韩影和哥哥韩东喜一起参加了这场农民起义。起义爆发后,当地贫困农民群起响应,迅速发展至晋冀鲁豫的23个县,会员更是发展到数十万名。

  韩影思想进步,他在共产党驻天门会代表杨介人、李子钧的影响下,很快接受了共产党的理想与主张。他多次做起义军首领韩欲民的思想工作,劝起义军投奔共产党,但没有见效。

  1926年4月20日,韩影和哥哥韩东喜带领队伍起义。韩春喜说:“从今天起,我更名为韩影,意为影响韩团师(韩欲民)尽快率领天门会起义,参加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做贡献。今天我带领兄弟们暴动,走向中国革命的大战场,从现在起,我们的部队叫工农革命军。我们的目标是追求民主、平等、自由,拯救民众于水火!”

  轰轰烈烈的天门会起义军后来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镇压。韩影带领队伍向晋西、陕北转移,与敌人周旋,用游击战术打击敌人并胜利到达陕北。1929年5月,22岁的韩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投身革命。

  抗日战争时期,韩影先后担任三八五旅侦察参谋,三八六旅政治处主任、特务团教导员、副团长、代理旅长、教导大队政委等职。1941年7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成立,杨秀峰任主席,韩影任边区政府军区游击大队副政委,带领部队对敌展开政治攻势,粉碎和打击了敌人的蚕食进攻,在邢台、邯郸、沙河、永年等地的多次战斗中取胜。不幸的是,1942年4月13日,他在河北省冀县崔家伯舍村反“扫荡”战斗中牺牲。

  “韩影家是红色家庭,一门出了5位烈士。”韩计书告诉记者,“韩影参加革命后,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他的母亲、妻子和妹妹。哥哥韩东喜在抗战中牺牲于山西省,具体埋葬地我们正在多方联系确认。韩影的直系后人居住在新乡和北京,韩东喜的直系后人居住在东北。”

  与东油村一路之隔的西油村的乡亲们也把韩影烈士作为教育子孙的楷模。该村村南立有烈士纪念碑,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不断有村民前来祭拜、悼念。该村72岁的村干部田文吉说:“新中国成立前,两个村是一个大村,后来分成两个行政村。两个村都有革命传统。1949年以前,两个村共有110多人参加革命,有31人牺牲成为烈士。两个村共同立了烈士纪念碑,世世代代纪念。清明节前,两个村的党员干部和学生一起开展了悼念活动。烈士为了我们能过上幸福生活献出了生命,他们的功绩我们要刻在碑上、刻在心里。”□《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