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秀珍:追梦四十载 只为一粒种

作者:徐淑霞 罗珊   发布时间:2021-04-07 09:2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赵秀珍:追梦四十载 只为一粒种

  世界上什么东西力气最大?你可能想象不到,答案是植物的种子。

  一粒种子以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神话般地掀翻顽石,锐不可当。

  赵秀珍不辞辛劳40载,演绎了让一个小小的种子公司从濒临倒闭到凤凰涅槃,为滑县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二”连冠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危难中毅然选择:

  不能失信农户

  1999年,正当全国种子公司纷纷解体时,赵秀珍临危受命,任职滑县种子公司总经理。

  当年,小麦种子毫无销路,而公司先前与繁种农户签订的600万公斤小麦种子收购协议已到执行期。

  看着一份份合同,赵秀珍毅然决定照单全收。“我们不能让繁种农户流汗再流泪。”她明白,这个决定有可能断送公司前程,但以诚为本、靠信立业的理念让她别无选择。

  为给600万公斤种子找出路,赵秀珍东奔西跑,南下北上,足迹几乎遍布全国。

  “为节省开销,她天黑了就找个小旅馆住下,饿了就在路边小摊简单吃点。长时间过度劳累,她病倒在异地他乡。经历了无数次的委婉推托和冷酷拒绝,但想到种子一旦过了季节,亏损难以估算,她不顾医生让她住院治疗的要求,开了几天药,又上路了。”说起过往,曾与她并肩作战的技术总监郭俊超情不自禁地流下心疼的泪水。

  那次和市场的短兵相接,赵秀珍发誓,一定要把公司打造成中国种业界航母。

  打造农业“芯片”,

  实现公司涅槃重生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咱作为种子战线上一名工作者,应该不断创新育种方法,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培育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让老百姓增产增效。”赵秀珍说,“只有建立自己的育种机构,培育自己的品种,拥有自己的拳头品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然而,谈何容易。赵秀珍号召员工入股成立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有的员工却说没钱。

  赵秀珍贷款40万元第一个交了股金,随即4位公司副总交了,接着几位公司中层交了,最后大部分员工也交了。

  就这样,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开创了县级公司商业化育种的先河。慢慢地,赵秀珍在滑县以及海南、甘肃等地建立了科技示范园、繁种基地、制种基地,成立了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和中原学者工作站,形成了南育北繁格局,实现了从单一经营品种到育、繁、推服务一体化的重大跨越。

  在玉米种子培育期间,赵秀珍和员工在一起,饿了就在田间吃饭。玉米一收获,就马不停蹄到海南加代繁种。在她的感召下,员工白天汗流浃背,夜里被蚊虫叮咬,播种、授粉、除草、打药等工作无一人叫苦。目前,滑丰种业已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新品种40余个,并引进优质品种,以订单农业模式拉长产业链,实现产销对接。

  “品种好,产量有保证,价格比市场价每公斤高两毛左右,群众得到了一定实惠。”基地农户说。

  “我们今年参加国家级、省级实验共有7个品种,其中,3个品种已经完成生产实验程序,即将通过国家级、省级审定。”科研育种人员说。

  实施“公司+”,

  奏响双增收华丽乐章

  赵秀珍带领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公司+种粮大户”等“公司+”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农民参与良种繁育、订单种植、保价收购,目前已在全省建立面积3.3万多公顷的繁种和优质专用粮生产基地,带动农户6万多户,增收1亿多元。

  “每年夏秋季节,公司都会组织农民代表和客户代表参加新品种、新技术观摩会,现场观摩选种,对他们选出来的品种在各乡镇建展示田,在各村建新品种展示点,形成县有服务公司、乡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三层服务网络。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托管服务。”总经理梁保栓说。

  “我们采取从种到收的托管模式,汇聚全国种植产业链最优势资源,通过统一管理,运用科学技术、专业服务等手段,为农民提供从‘种、肥、药’到‘种、管、收’的一站式托管服务,切实解决新时代农民种地难、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谁来收的问题,让农民做省心掌柜,我们做贴心伙计。”赵秀珍说。

  目前,该公司托管面积400公顷。服务模式有“种肥药+部分农事操作”“种肥药+种管收”“种肥药+种管收+订单产品回收一体化服务”等,使农户从繁重的农事劳作中解放出来,享受到更高效、更专业、全方位的现代化农业服务。

  在赵秀珍的带领下,滑丰种业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种子行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等荣誉,“滑丰”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赵秀珍本人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诸多殊荣。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嘱托,提高科研育种水平,培育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赵秀珍说。□《安阳日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罗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