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孙占元:英雄浩气贯长虹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1-04-07 09:3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孙占元

英雄浩气贯长虹

 

 

林州市税务局党员面对孙占元烈士铜像重温入党誓词

  太行深处的一个村庄,因为一位英雄而更改了村名,成为“红色课堂”“精神家园”。村民世代相传忠烈家风,赓续奋斗,不断续写着新的传奇。

  这位英雄正是69年前与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杨连第齐名的抗美援朝“五大烈士”之一,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孙占元。英雄的家乡在林州市临淇镇占元村,这个村原名三弓水村。英雄牺牲后,为了纪念他,村名改为占元村,林州市的南三环改名为占元大道,林州市烈士陵园设立了孙占元烈士纪念馆。

  清明节未到,就不断有团体、个人走进孙占元烈士纪念馆和英雄的故乡占元村,在孙占元烈士铜像前肃立默哀。

  4月1日,在孙占元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牛瑞深情地讲述着英雄的故事:“孙占元1925年出生在林县三弓水村,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2月入党,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作战等,屡立战功。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作为排长的孙占元带领全排战士在五圣山2号阵地担任突击作战任务,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但他仍然忍着剧痛坚守阵地,掩护战友炸毁了敌人的3个火力点。当敌人从侧面再次涌上阵地时,他毫不犹豫地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为了纪念他,三弓水村改名为占元村。孙占元被志愿军总部追授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同时被追授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

  记者离开孙占元烈士纪念馆,驱车70公里来到了占元村。群山环抱中的占元村,英雄孙占元的铜像矗立在占元纪念广场。英雄手握冲锋枪,坚毅的目光注视着远方。广场上,山外的人与占元村的乡亲们肃然而立,高唱国歌,然后默哀,表达对英雄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之情。

  林州市税务局的志愿者队伍来了,临淇镇的中小学生来了,依旧保留着严整军容的退伍兵来了。他们瞻仰烈士铜像,参观烈士旧居;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红旗飘扬,烽烟滚滚唱英雄。人们诉衷情、沐初心、立壮志,四面青山侧耳倾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学习英雄孙占元,奋斗建功新时代!”一声声铿锵誓言回荡在山村,响遏行云。

  占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美荣向人们介绍:“因为英雄,我们村传承着‘红色家风’,成了‘红色课堂’。先祭英雄、后祭祖宗是我们村的民俗;缅怀英烈、尊崇英雄是我们的村规家风。每年清明节前后,乡亲们都会到孙占元烈士铜像前敬一盘面点、献一束花。”

  “红色家风”出生产力,“红色课堂”出凝聚力。20世纪60年代修红旗渠时,上工前,林州的父老乡亲都会喊着这样的口号:“男人争学孙占元,女人要当刘胡兰。”几十年来,孙占元精神薪火相传。占元村新兵入伍、民兵入队、青年入党、学生入团,都要到孙占元旧居前宣誓。该村先后有90多名青年参军入伍,占元村多次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

  英雄的名字镌刻在太行山上,英雄的精神流淌在乡亲和官兵的血脉里。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大考中,英雄的传人正在书写告慰先烈、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修筑“英雄路”解决行路难,引山泉解决吃水难,实施脱贫攻坚,建设风电场,汇聚成山乡嬗变的磅礴力量。以英雄故乡为名片,临淇镇正在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研学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英雄故里、诗画临淇”是英雄传人的理想。

  孙占元不仅是太行山的英雄,更是民族的英雄、国家的英雄、国际主义战士。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期间,中央电视台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为了和平》等多部历史纪录片中都讲述了孙占元的英雄事迹,并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孙占元血洒上甘岭的事迹。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英雄浩气贯长虹,烈士精神传千秋。领会着习近平总书记激荡人心的讲话、回忆着孙占元烈士的光辉事迹,人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发扬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