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营林站站长、国储林办负责人李存仓:甘当绿色追梦人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甘当绿色追梦人

——记市营林站站长、国储林办负责人李存仓


工作中的李存仓


  他,一名典型的林业工作者,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一个平凡又伟大的事业——追寻绿色梦想。他就是市营林站站长、国储林办负责人李存仓。

  1984年出生的李存仓,在市林业局工作已有十几个年头。3月24日,在内黄县后河镇小郭线路边,记者见到李存仓时,他正在廊道绿化现场查看土壤墒情,指导施工人员做好浇水工作。路边,新栽种的树苗迎风挺立,生机盎然。不远处,工人们正在做整理工作,准备给栽种好的树苗浇水。

  这仅仅是李存仓工作的一个镜头。与平常人不同,李存仓的工作地点多是山间地头、原野河边。苗木检查、整地挖坑、栽植、扶正、培土、浇水,他总是忙忙碌碌。烈日炎炎下的劳作,数九寒天密林中的巡查,乡野沟壑中的测量……对李存仓来说,这些都是工作常态。作为市营林站的带头人,他除了要把好苗木质量关,很多具体操作,比如苗木挖坑大小、栽植深度,甚至连打支撑、铺水管等工作他都会披挂上阵。大家常常开玩笑说,李存仓哪里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分明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我市国家储备林建设PPP项目总规模约3.94公顷,总投资59.744亿元。该项目享有贷款周期长、利率低等优惠政策。为使这个项目在安阳落地,李存仓认真研究政策,恶补金融知识,积极协调推进。2019年春节前,为了加快推进项目授信,李存仓和领导在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一待就是5天,解决各种问题。他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领导的好评,我市国家储备林建设PPP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贷委会一次通过。他还陪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领导一同到北京,介绍我市国家储备林建设PPP项目的特点,介绍项目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得到国家开发银行总行领导的高度赞赏,有力推进了项目授信进展,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未来6年国土绿化“钱从哪来”的问题。安阳市国家储备林建设PPP项目首先在殷都区启动,安姚公路、省道341、新省道301等道路绿化和北岭森林公园率先启动,接着汤阴琵琶寺333公顷生态林果基地、龙安区万亩问题土地治理造林项目、安阳县京港澳高速公路绿化等项目顺利实施,当年利用项目资金造林约2667公顷,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了巨大力量。安阳市国家储备林建设PPP项目实现“弯道超车”,走在全省前列,四川省德阳市及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封市、鹤壁市考察团先后来我市考察调研,学习取经。

  对待事业,李存仓始终有着大山一样的情怀。顶酷暑、冒严寒,蚊虫叮咬、险路受伤,这些对于李存仓来说都已习以为常。“自从我选择了林业工作,早就做好了野外作业面临各种困难和危险的准备,应对这些困难是我们每一名林业工作者的基本素质。”李存仓说。

  2017年“双环六廊”绿化时,李存仓作为北关区技术服务组成员,起早贪黑、传授技术、把关质量。看到施工队5人一组栽植窝工,效率不高,李存仓提出3人一组比较科学高效,一人扶苗、一人对齐和踩实、一人填土,土回填一半时扶苗人员就去下一个坑扶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存仓指导施工人员采用十字拉线网格栽植法,有效改善了栽植效果。李存仓根据作业设计苗木规格,制作胸径测量卡片,每到现场一车苗木,他都亲自检查标准。当年全市廊道绿化工作中,李存仓负责的区域苗木栽植横成行竖成线,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成为全市廊道绿化的标杆工程。

  “我为自己是一名林业工作者而自豪。”李存仓说,因为工作原因,基本每天回到家都在晚上11时以后。看着已经睡着的儿子,他总是觉得亏欠家庭和亲人,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经常问他:“爸爸,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啊?”李存仓告诉儿子:“我是一名绿化卫士,我的责任就是把地球上的灰色都变成绿色。”

  “脚步踏遍荒山秃岭,打造绿水青山是我们的职责,天蓝、地绿、水青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用好国储林项目资金,建好国家储备林基地,提高项目综合收益,还面临着许多课题和考验。我会倾心尽力,好好植树造林,为建设绿色安阳、生态安阳、美丽安阳奉献我的青春。”李存仓说。□《安阳日报》记者 王都君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