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东有个“醉美村” 安阳县瓦店乡杜庄村

作者:邱峰   发布时间:2021-04-14 09:5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城东有个“醉美村”

杜庄村一角

  人间最美四月天,安阳县瓦店乡杜庄村桃红柳绿、山水如画。翠竹与黄花之间,青砖黛瓦的城楼门高大雄浑,潺潺湲湲的水系穿庄绕户,古风古韵的房舍整齐连片,酒肆茶楼、布庄油坊的幌子琳琅满目,流连其间,仿佛走进了清明上河图。

  “这里好美。去年建的,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醉美村’。”“可不。火得这么快,也不知道咋弄的?”4月12日,来自市区的几位游客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啧啧称赞。村里老人听了捋须而笑,接过话茬说:“都是有本事的人弄的。”

  杜庄村地处广润坡腹地,常住人口180户、1170人。一年前,该村还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村民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该村如今成为“醉美村”,靠的是人才振兴。

  “有了好设计,才有好未来。为此,我们引进人才,请了专业设计团队。”曾担任杜庄村党支部书记的杜文青说。该团队高手如云、经验丰富,陕西袁家村、河北土门关的设计就出自他们之手。

  经过专家设计,杜庄村一户一特色、一区一风景。漫步村中,远志城楼、鳌山龙湖、状元府第、九门相照等景观各具特色,又相映成趣。布庄油坊古韵十足,供人体验。街道上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都显得恰到好处,美感十足,令人沉醉。

  “一般先盖房铺路,后栽树,才好定位。可是,为了赶上植树季节,设计团队安排先栽树,后盖房铺路,位置竟也分毫不差。”杜新顺佩服地说,“也不见人家用啥图纸,只是在本子上简单勾画,就能这么精准,真是高明。”

  杜新顺是杜庄村人,在建筑国企任职多年,是搞城建的行家里手。去年,他受杜文青邀请,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当了项目施工的总调度师。

  杜庄村施工期间,杜新顺交叉作业,每天与13个施工队的200余名工人对接。大到一片房,小到一个钉,他都协调得井然有序,短短4个月,便将水电气管网全部入地,并完成铺路、盖房、引水、造景等主体工程。

  “交叉作业、多线操作难度较高,能完成这项工程,我很骄傲,也很高兴,总算为家乡出了点力。”杜新顺爽朗地说。

  走进状元府第,远处传来人声。“地上的‘中’字,是高中状元的意思,也是河南方言里‘行’‘好’的意思,还寓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角有蝙蝠图案,寓意富足、幸福。整体围成圈,代表着圆梦、圆满……”导游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游人听得津津有味。

  这名导游名叫杜春成,也是杜庄村人,担任安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对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颇有研究。去年以来,他为村里题词作联,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融入亭台楼阁、水榭廊桥,加深了村庄的文化底蕴。如今,他虽然居住在市区,却隔三差五跑回村里,义务当导游,培养讲解员。

  “最美不过家乡景,最浓不过故乡情。家乡谋发展,我随叫随到。”杜春成豁达地说。

  其实,在杜庄村、瓦店乡乃至县里,很多能人和杜新顺、杜春成一样,乐于发挥自身所长,为家乡建设出一把力、尽一份心。

  “这年头,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得做好宣传,为杜庄小镇吸引人气和流量。”安阳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刘豪杰说。

  刘豪杰主动牵头,拍摄了纪录片《杜庄村嬗变记》,县里、乡里一些干部、乡贤也请来网红达人,在网上为杜庄小镇摇旗呐喊。在他们的努力下,杜庄小镇未开先火,去年国庆节开张首日,客流量便突破2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客流量更是高达28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数百万元,不少郑州市、河北省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尽兴而归。□《安阳日报》记者 邱峰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