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定要把共产党一升小米救我命的事刻在石碑上

作者:刘剑昆 申洪运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山村老农弥留之际嘱咐儿子:

“一定要把共产党一升小米救我命的事刻在石碑上”

元玉林(左四)向人们讲述一升小米的故事


  “一定要把共产党一升小米救我命的事刻在石碑上!”这是林州市任村镇盘阳村老人元老三在弥留之际对两个儿子的嘱咐。老人去世后,两个儿子遵照老人的遗言,刻碑立于老人坟前,让后人永远铭记党的恩情。

  今年清明节,在浊漳河南岸的盘阳村,元月林和元国林兄弟二人带着子孙数人会集于村南山坡下父亲的坟前扫墓。记者在现场看到,祭奠结束,元国林指着父亲坟前石碑上的文字郑重读道:“少壮时连年灾乱,公凭其质,并感党恩,顽强度荒,幸免饿殍……” 读完,兄弟二人又向子孙们讲述了一升小米的故事。

元家人看碑文铭党恩

  这个仪式兄弟二人已经坚持了整整30年。30年来,他们先是向子女辈读碑文、讲故事,后来又向子女辈、孙子辈讲故事。听故事的人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个人。

  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为什么老人在即将离开人世时还特别嘱咐儿子把一升小米的故事刻在石碑上呢?68岁的元月林深情地对记者说:“没有那一升小米,就没有我们兄弟两个,更没有我们一大家十几口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的父亲在世时一直给我们讲,这是大恩,这恩情比太行山都高啊!”

  兄弟二人的父亲名叫元老三,1916年生,是个贫苦农民。1942年,林县(1994年撤县设市改为林州市)与浊漳河北岸的涉县遭遇持续特大旱灾,秋粮绝收,导致严重灾荒,其间又有日伪军的扫荡,天灾人祸一起袭来,广大人民的生活雪上加霜,许多贫苦人家不断有人饿死。为了生存,不少人拖儿带女,背井离乡,逃荒山西。面对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共产党领导的林北县(抗日战争时期林县分为林县和林北县两个行政区)抗日民主政府发布了关于拯救灾民的布告,号召全县各公益事业人士节约济灾,拯救广大饥民。时任林北县一区区长的段明华下乡了解灾情,布置生产自救工作。一天,他来到了盘阳村。

  家住大庙前的元老三刚娶媳妇不到一年,因为弟兄多,家里没有粮食下锅,父母就及早给他们分了家,而且分家时一人只给了一只碗,让各家想各家的法儿。没有一粒粮食的元老三夫妇,为了活命,不得不靠吃树叶和白坩土果腹充饥。几天下来,元老三饿得面黄肌瘦,继而满身水肿,才26岁的青年小伙子,竟被折磨得连动一动的力气也没有。他不由得落泪叹息:“看来我是在劫难逃,要当饿死鬼了。”

  段明华带着几个干部走到大庙前的胡同时,忽然发现了蜷坐在自家门楼前的元老三,就打了一声招呼:“老乡,你在这儿坐着干啥?”

  “我在这儿等死哩!”元老三不知问话的是区长,有气无力地应了一声。

  段明华听后,赶忙往元老三跟前走了两步,弯下腰关切地问:“你得了啥病?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元老三从旁边人的话里知道了眼前站着的是区长,是民主政府里的“官儿”,是来了解灾民情况的,就含着泪向段明华如实讲述了自己缺粮断炊将要饿死的悲惨处境。

  元老三年轻时也没有正经名字,人们按他在兄弟中的排行称他为“元三儿”。段明华听得很认真,蹲下身来把“元三儿”的名字、住址和家庭情况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完后,他站起来对身边的一个人交代:“过会儿给这个老乡送一升小米来。”然后又对元老三说:“老乡,你不用害怕,有民主政府在,不能饿死人。你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一升米你谁也甭叫别人吃,就你一个人吃,吃了到西山割柴去。”

  元老三捧着段明华送给的一升小米,如获至宝。按照段明华的指点,他第二天天不亮,就让媳妇焖了一顿小米干饭。吃饱饭,有了气力,他背上扁担,拿着斧头,上了西山。

  中午时,元老三担着一大担柴返回村里,喝了点儿米汤,便又担上柴赶到离村8公里的任村集。在集上,他用一担柴换了两升小米,高兴地搂着米返回了家。他的媳妇也有饭吃了。

  第二天一早,元老三吃过小米干饭,再次到西山上去割柴,并于当天挑到任村换回两升米。一连半个多月,家里竟然有了一斗小米的积蓄。段明华教给他的生产自救办法,不仅让他躲过了一死,还让全家度过了灾荒。

  元老三没有忘记段区长,没有忘记共产党的救命之恩。那一升小米的故事,元老三逢人就讲,更经常对自己的子孙讲,一讲就讲了40多年。

  从挺过饥荒到林县解放,一直到73岁去世,元老三一生都没有忘记那一升小米。元国林告诉记者:“1988年,我的父亲病重,把我和哥哥叫到床前,一再嘱咐说,你们不要忘了共产党的大恩大德,一定要把共产党一升小米救我命的事刻在石碑上。1991年,我们兄弟请当时担任村干部的元玉林撰写了碑文,又请石匠刻了石碑,立在父亲坟前,永世纪念。每到上坟祭祖时,我们都要对照碑文讲述这个故事。”

  兄弟二人祭祖扫墓结束后,记者跟随他们回村。在盘阳村的街道上,记者见到了当时撰写碑文的元玉林。他今年78岁,记忆清晰,十分健谈。他回忆说:“修建红旗渠时,当年救过元老三的段明华还回来看望过元老三。”

  1965年,已调任河南省教育厅工作的段明华到林县参观红旗渠。当他路过盘阳村时,让司机把车停在村南路口,专门进村看了看自己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元玉林接待了他。时隔20多年,段明华仍然记得“元三儿”的事。

  段明华走到大庙前时,正好碰上元老三的老伴儿李氏抱柴火回来。李氏激动地说:“原来是救命恩人来了!那一年闹灾荒,要不是段区长您给的那一升米,我们全家早都饿死了。”段区长笑着说:“大嫂,那是抗日民主政府救了你们,是共产党救了你们!”

  那一升小米救活了元老三夫妻二人,他们又生养了两个儿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元老三的两个儿子都当了爷爷,一大家三世同堂,十几口人,人丁兴旺,安居乐业,其乐融融。

  大儿子元月林生养一女一子,女儿嫁到本村,儿子学会了水暖电技术,曾出国打工。二儿子元国林生养了两个儿子,一个开修车行,另一个经营货运,其孙子孙女都正在上学。元国林的一对双胞胎孙子元祥禾和元翔可在林州市市直第三小学读三年级,热爱学习。元祥禾对记者说:“一升小米救了老爷爷的命,才有了我们一家人。我感到我们家跟党是那样亲近,我们家跟党心心相印,我会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申洪运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