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园林部门多措并举治理杨柳飞絮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市园林部门

多措并举治理杨柳飞絮

4月2日晚,在中州大道,市道路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正向路边的毛白杨喷洒凝絮剂(记者 王都君 摄)


  每年四五月份,随着气温回升,杨树、柳树逐渐进入盛花期并产生飞絮,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也破坏了环境卫生、造成安全隐患。4月2日,记者从市园林部门获悉,为了减少杨柳飞絮给市民带来的烦恼,我市园林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飞絮飞散。

  4月2日23时,在中州大道街头,市道路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正操控着水车,用喷射装置向路边的毛白杨喷洒凝絮剂。近期,市道路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经常在夜间行人少的时段,对文峰大道、烟厂路、纱厂路、曙光路等路段的杨树喷洒凝絮剂,降低杨树飘絮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

  “毛白杨为杨柳科、杨属落叶大乔木,生长快,树干通直挺拔,是造林绿化的树种,广泛应用于城乡绿化。其品种适应性强,主根和侧根发达,枝叶茂密,属速生用材林,是防护林和行道河渠绿化的好树种。”市道路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毛白杨深受绿化工作者的喜爱,因为它速生、耐修剪,能适应相对恶劣的生长环境。但是在特定时间内它会释放种子进行繁育,产生飞絮。每年4月,毛白杨发出新芽,上一年秋天长成的种子便四散开去,形成飞絮。

  “杨柳是杨树与柳树的总称。杨柳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干裂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杨树、柳树播种繁衍的重要途径。为了减少杨柳飞絮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建议飞絮严重时过敏人群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如果飞絮落到口、鼻、眼处,可以用清水冲洗或用纸巾轻擦,避免用手用力揉搓;飞絮多时要注意关闭门窗,保持室内、车内清洁。”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高军凯告诉记者。

  近年,杨柳飞絮治理已成为市园林绿化中心春季的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目前,该中心管辖范围内共有杨柳树1.2万余棵,其中雌株7700余棵。

  “为了减少飞絮,我们提前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在所属公园、街头游园及主要道路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高军凯说,园林系统各单位采用提前修剪枝条、高压枪冲洗、夜间喷洒杨柳凝絮剂和清理收集飞絮等措施,避免飞絮随风飘移,降低飞絮浓度。

  “到5月中下旬,我们将开始对杨柳树雌株进行药物注射以控制花序形成,减少第二年飞絮产生。同时,对部分长势较弱和病虫害较为严重的杨柳树进行树种更换;对行道树雌株杨树进行枝条修剪,以减少雌株的积絮量。”高军凯介绍。今后,市园林绿化中心将继续坚持长期治理和短期治理相结合,控制飞絮增量、减少存量,控制种植杨柳树雌株数量,并采取逐步更新的方法,减少杨柳树雌株的数量。□《安阳日报》记者 王都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