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苏爱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

作者:王晓楠 吕志国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

——记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苏爱国

  他个子不高,却能撑起一方平安;他为人低调,却赢得了一片赞扬。他就是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苏爱国。今年38岁的苏爱国自加入公安队伍,就一直工作在刑侦一线。他乐学好思,刻苦钻研,摸索总结办案方法,经过不断努力,逐步成长为一名刑事侦查业务骨干。

   千里追踪 侦破电信诈骗案

  经过多年摸爬滚打,苏爱国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并走上基层领导岗位。他带领民警拼搏进取,筑起了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牢固防线。

  今年1月26日,康某报案称自己被网络诈骗76万元。警情就是命令,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展开侦查,发现被骗资金均被转到黑龙江省某市。为尽快侦破此案,3月1日上午,苏爱国等民警奔赴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对涉案的5名人员实施抓捕。抓捕组成员不畏严寒,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3月2日7时许,民警将正准备开车离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突击审讯,张某供述了牡丹江市人张某超为其上线。苏爱国和同事不顾疲劳赶赴牡丹江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3月4日12时将第二名帮信嫌疑人张某超抓获。抓捕民警一鼓作气,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金某、王某、吴某也被抓获,5名涉嫌帮信犯罪的人员全部落网。

  返安后,苏爱国等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立即转换战场,于3月11日又奔赴辽宁本溪、山东菏泽等地将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连续作战20余天,行程1万公里,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雷霆出击 捣毁黑加油窝点

  破案就是使命。对于苏爱国来说,就是他的职业信念。不管是缜密侦查锁定嫌疑人,还是深夜设伏实施抓捕,都诠释着他的人生本色。

  在“雷霆”专项行动中,苏爱国牢牢把握“控窝点、消隐患、保平安”工作目标,于今年1月5日成功侦破郝某非法经营油品案。

  2020年4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向北关分局推送了一条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案件线索,苏爱国负责此案的侦破工作。针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隐蔽、地点分散等特点,苏爱国和专案组民警通过各种工作手段,对涉案人员及关系人逐一开展核查,深挖案件线索,精准锁定了涉案人员和非法储存汽油地点。民警顺藤摸瓜,利用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并连夜调取证据,完善证据链,制订了详细的抓捕方案。2020年4月14日20时许,苏爱国等民警在北关区将两名涉嫌非法经营黑加油站的郝某某、程某某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非法购买、贩卖汽油的犯罪事实,并如实交代了购买汽油的地点及相关涉案人员。通过摸排走访,今年1月,他们成功摸清了该团伙成员人数、活动规律等情况。苏爱国安排警力周密部署,重拳出击,一举捣毁了这个长期从事非法储藏、贩卖汽油的犯罪窝点,4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主动作为 凝心聚力再出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启动后,苏爱国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努力把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工作前进的动力。

  “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今年3月27日,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刑侦大队收到一面锦旗,这是犯罪嫌疑人董某的亲属送来的。董某系河北人,2014年因事业不顺离家出走,家人多年寻找无果。后董某因盗窃罪被该刑侦大队抓获归案。

  苏爱国和民警王军在讯问中了解到董某已多年未回过家,一直记挂着这件事。经过多方查找,他们发现董父有多次寻子的报警记录,也理解董某“近乡情更怯”的复杂心理。因找不到董某家人的联系方式,苏爱国试图通过其他方式与其家人联系,但邮寄的信件一直没有回音。通过查询,苏爱国发现董某的家人已经不住在村里了,于是通过当地派出所继续寻找其家人,终于在今年3月中旬联系上了董某的家人。董某全家得知这一信息后,专程从河北来到安阳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有了苏爱国的热心帮助,才让董某一家得以相见,也给了董某人生的希望。

  今年4月7日凌晨3时许,北关区发生一起利用视频裸聊敲诈勒索的案件。受害人吕某被敲诈44688元。案发后,苏爱国立即组织民警调查,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涉案QQ曾在海南省海口市登录。4月10日,苏爱国和民警王旭、张鹏赶赴海口市实施抓捕。经过3天昼夜的摸排蹲守,于4月13日在海口市某小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赖某抓获归案。

  从警14年来,苏爱国本着一颗赤城之心,在公安岗位上辛勤耕耘,先后受到两次嘉奖,两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三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600余起,亲手抓捕上百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70余人。苏爱国一步一个脚印记录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从警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安阳日报》记者 王晓楠 通讯员 吕志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