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旗渠守护人里出了一个“画家”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红旗渠守护人里出了一个“画家”

▲红旗渠分水岭管理所的员工为原永林的画作点赞


  长年累月在红旗渠上工作,今年50岁的护渠人原永林用画笔把红旗渠画在纸上、石头上、墙壁上,寄托对红旗渠的挚爱,他被当地人誉为“红旗渠上的画家”。

  “我们护渠人做梦都经常梦见红旗渠。我认为,我画红旗渠是梦的寄托和延伸,让梦想照进了现实。”5月8日,正在红旗渠分水岭管理所的影壁上画红旗渠分水闸全景图的原永林用这样一段话回应记者的采访。

  进门就能看到影壁上的红旗渠分水闸全景图,图画基本完工,画面中,红旗渠分水闸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蔚为壮观,原永林正在细心地做一些修饰工作。分水岭管理所的多名员工在旁边围观,赞不绝口。整幅画完成后,原永林露出了笑容,大家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

  分水岭管理所员工薄晓勇说:“护渠人自己画出的红旗渠,我们喜欢,我们骄傲。”

  红旗渠上分为9个管理所39个管理段,原永林并非红旗渠分水岭管理所的员工,而是回山角管理所石界管理段的员工。他1988年高中毕业后到分水岭管理所参加工作,先是在分水岭水电站,4年前到了回山角管理所。

  红旗渠蜿蜒着穿过太行山腰,碧水涌流。记者与原永林走在红旗渠上,时而可闻山风呼啸,时而可闻鸟雀欢唱。原永林说:“我从小喜欢绘画,红旗渠是生命渠,更是一条精神之渠,每天奔波在红旗渠上,我时常为它的壮观和故事所感动,它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闲暇时我就重新拿起画笔,画我守护的红旗渠。”

  在回山角管理所,记者看到院内影壁上画着一幅红旗渠十孔渡槽的巨幅水彩画。在杨耳庄管理段的外墙上,画着一幅青年洞的水彩画。回山角管理所所长原向军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原永林的作品,他平时工作兢兢业业,绘起红旗渠画来也格外投入。他来所里画影壁的那几天,我们看着一幅画渐渐成形,觉得是一种享受。”

  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员工、《最美护渠人》简报的编辑申晓宇告诉记者:“2020年4月,我听基层管理所的同事们说原永林在画红旗渠,就与他联系,让他把绘画拍成照片发过来。他的作品打动了我,我就把他的作品发在了简报上,几乎每期都发。同事们都说,那画里流淌的是护渠人一腔热血,透出的是护渠人对红旗渠的深情。”

  原永林是个有心人,他还把红旗渠画在巡渠中偶然发现的鹅卵石上,记者跟随他巡渠途中,他向记者展示了画有红旗渠和动物水彩画的鹅卵石。记者在石界管理段看到,他的屋里墙壁上挂满了他创作的红旗渠水彩画,办公桌上、窗台上摆满了画有水彩画的鹅卵石,真可谓是翰墨飘香,思高笔逸。

  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处长马和平说:“对于红旗渠,我们穿过岁月,用身体、用真心、用责任守护。原永林的红旗渠水彩画水平不一定有多高,但是充满着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浸透了护渠人对红旗渠的爱恋,这也是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的见证。”

  记者采访将结束时,原永林的手机响了。他接听后告诉记者:“红旗渠桃园管理所所长让我去画红旗渠上十大建筑之一的桃园渡桥,最近我抽空去吧。我也有打算,要把红旗渠上的十大建筑巨幅画作全部完成。”□《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