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打造最美村小 矢志为党育人

​——林州市河顺镇申村献生希望小学

作者:李金富   发布时间:2021-05-24 17:19   来源:安阳新闻网

  河顺镇申村献生希望小学位于红旗渠精神发祥地林州市,建于2015年7月,占地18000余平方米,在职教师14名,12个教学班级,在校学生336名。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创农村教育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学校育人功能,营造温馨、幸福、舒适的育人环境,积极开展“最美村小”创建工作,努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学校。先后荣获林州市“平安校园”、林州市“卫生达标学校”、安阳市“思想品德教育先进集体”河南省第一批“温馨校园”等多项殊荣。

学校面貌——林州市河顺镇申村献生希望小学远景图

学校面貌——林州市河顺镇申村献生希望小学花园式全景

 

  一、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温馨校园

  几年来,学校积极融入村镇发展,振兴乡村教育。一是坚持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精心准备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校会、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等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活动,让学生从中得到了快乐,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二是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做到“六个一”,即坚持每周一节安全课;掌握安全知识;召开一次主题校会、班会,开展安全教育;每周举行一次安全演讲、创办一期板报橱窗;每月安排一次地震、消防安全演练、制作一份手抄报,让学生入脑入心;长期悬挂一幅安全标语(显示屏),搞好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针对防溺水、交通安全和校园欺凌等问题,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利用班级微信群推送安全提醒、开展网上签到等形式,确保家长在星期天、节假日的监管责任,确保家校的无缝隙连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足了保障工作。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每位老师走近学生的心灵,和学生做知心朋友、与学生家长交朋友,使全体教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优质服务于学生。同时,制定了家校合育工作计划,逐步开展“家委会座谈会”“家校共育联谊”等活动,改善家长的教育方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校氛围,使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攀升。

文化氛围上——申村献生希望小学国庆献礼

文化氛围-----法制教育进校园

  二、制止生源流失,巩固普九成果

  为了留住学生,巩固来之不易的普九成果,让百姓子女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高品质教育,申村献生希望小学一是在每年暑期前后深入进行家访,宣传扑救招生政策,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学校工作方法。二是加强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按照省定标准配备了教学器材和功能室。学校现有图书室(藏书8500册)、仪器室、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8个专用教室,实验器材达到河南省中小学二类配备标准。运动场有足球场1块、篮球场3个、羽毛球场2个、室外乒乓球场8个,极大满足了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

  学校接入互联网,实现了无线上网和信息化教学,投资40余万元,给每个教室均安装了电子白板,为每位教师都配备了电脑,全面实现了班班通,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投资10余万元,在每个教室装设了空调,学习办公环境得以大幅改善。

  三是尽力满足家长需求,全力搞好学校服务。申村大部分家长都在林州重机集团上班,中午接送学生上学十分不便(这也是当地学生纷纷转入市区学校的主要原因),应家长要求,学校投资2万余元购置了炊具,聘请厨师开办了学校食堂,从教师宿舍中腾出学生午休寝室,尝试让“家长无法接送”的学生中午在校就餐、休息,受到家长的好评,打消了很多家长“送孩子到市区上学”的念头,有效地制止了生源流失,普九成果得到巩固。

群众认可度——林州市第四届“市长杯”小学男子组、女子组组冠军

群众认可度——学校获得的各项荣誉

 

  三、坚持立德树人,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申村献生希望小学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纲要》为指针,充分发挥团支部、少先队的职能作用,紧紧抓住清明、端午、儿童节、建党日、国庆节等重大纪念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节日教育,到德育基地研学,举行歌咏赛、演讲赛、诵读会等多种形式的思想品德教育,引领青少年健康发展。

  二是通过聘请校外专业人员、鼓励校内有爱好、有特长的教师兼任音体美和劳动教育老师等措施,开足开全国家规定全部课程。学校教师赵卫平虽非体育专业毕业,但他爱好足球,学校就安排他兼任了足球课,并组建了少年足球队。2019年,在林州市第三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学校足球队勇夺全市乡镇小学男子组冠军。2020年参加第四届林州市“市长杯”足球联赛乡镇小学组比赛,男、女足球队又双双夺冠。此外,学校还开设了美术、书法、舞蹈、棋艺等课程,聘请农民技术人员担任劳技老师,教学生种萝卜、白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指导学生浇水、施肥,消灭病虫害,让他们掌握劳动知识技能、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幸福指数,塑造一代阳光、自信的少年。

教师风貌——申村献生希望小学教师才艺展示

教师风貌——申村献生希望小学英语教师授课

教师风貌——参加上级举办的才艺展示比赛

教师风貌——教师在劳动实践基地种红薯

  四、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留得住学生”,巩固普九成果的根本保证。该校一是稳定教师队伍,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坚持教学活动“六认真”,即教师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教导处坚持学校每月两次的常规教学检查,做到认真检查、认真考核评价,促进将功夫用在平时,提高课堂效率。

  二是搞好校本教研。秋季一开学,就开展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引领新上岗教师观摩学习,开展岗位大练兵;期中开展新上岗教师汇报(过关)课活动,进行学习效果评价,指导新上岗教师尽快"上路";期末开展赛课活动,加速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去年冬季,近三年参加工作的教师都上了过关汇报课。此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聆听各位教育专家、教学能手讲课,更新教育理念,拓宽知识视野;启动了“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坚持每周一次开展课堂教学听评课校本教研活动,以师带“徒”,相互帮助,互助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是加强对班级和教师的综合考评和表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镇每次进行质量检测,都有多名教师受到表彰,每年都有教师被评为林州市级以上优秀教师。

学生活动——申村献生希望小学研学活动

学生活动——申村献生希望小学春季运动会

学生活动——劳动实践教育

学生活动——学生广播体操比赛

学生活动------申村献生希望小学足球社团活动

学生活动------申村献生希望小学羽毛球社团活动

学生活动------申村献生希望小学乒乓球社团活动

学生活动------申村献生希望小学篮球社团活动

  五、校园文化浓厚,富含活力特色

  为了打造最美校园,创造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学校一是坚持每周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美术、书法、舞蹈、棋艺、劳动等社团活动,定期开展“经典咏流传”诗词诵读、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庆祝活动,让校园时时充满着青春活力。

  二是注重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园内走道两旁设置了花坛,种植了冬青、绿树、花草,足球运动场铺设了草坪,绿化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在校园绿植丛中,还安装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字牌。四周院墙的围栏上,悬挂着彰显学校特色文化的足球运动画图,校园安全、文化艺术橱窗陈列期间;教学楼道,一幅幅催人奋进的名人画像、名校简介、师生书法美术作品整齐排列,室内学生创办的黑板报、手抄报等,每一块渗透着文化内涵的墙壁都在向阳光少年昭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步入校内,绿树成荫、花团拥簇,阳光少年活力四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达到了和谐统一。

  温馨相伴,幸福守望。多年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真抓实干,牢记使命教书育人,“最美村小”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认可。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发展新样态,继续推进乡村“最美村小”建设,努力为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教师风貌——教师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