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财政局里有中学

作者:李金富   发布时间:2021-06-01 11:14   来源:安阳新闻网

  四十年前,我在公社社直学校工作时,曾记得,整个村庄或基层机关单位,都只有一部带摇把的电话机,打电话时,只能通过公社或当地邮政局总机转接,不能直拨。
  那时,县财政局也不例外,也仅有一部电话,且安装在局大办公室里,该局办公室主任叫尚中学,那时,所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都要频繁与财政局联系有关工资和经费的事。尚中学是位四十岁出头的老财政人,工作积极主动,每天早上班晚下班,接电话也成为他的主业,他讲话也很幽默,不紧不慢常常因接电话闹出一些误会和笑话,包括从外地来的新任县委书记、县长。
  一天,我们学校李校长因学校建电教室经费问题,需要与县财政局计财股长请示。便来到学校传达室电话机旁,摇了几下拿起电话说:“你是总机吗,请接县财政局。”
  总机给他转接到了财政局,“请你讲话。”总机提示说。
  “你是哪位?”李校长问。
  “我是中学。”对方回答。
  “中学?打错了。”李校长砰地挂了电话并自言自语地说。
  李校长无奈地通过公社总机连续打了三次电话,对方总是用“我是中学”的回话。
  这时李校长非常生气,第四次又打通了公社总机,“你是怎么回事,我一连给县财政局打了三个电话,都打到了中学。”
  “你每次要财政局,我都及时、无误地接到了财政局。”总机也在着急地回答。
  李校长却很生气,认为总机是在故意刁难自己,把电话转错地方。
  李校长是个很认真,又很较劲的老校长,几十年来诸多学校的教学生涯可以说他是桃李满天下,包括公社社长、书记和社直机关头头脑脑们,多是他的学生。为了弄个明白,他骑自行车跑到大西头的公社邮电所,直冲所长办公室,所长见是李校长亲自光临,连忙让座,沏茶倒水。李校长,顾不上喝水,便直奔话题。所长立即了解,确认当班总机没有接错线,并让总机再次接通县财政局。对方仍然回答是“中学”后又补充说:“我是财政局尚中学,有啥事说吧。”这样大家都明白了事由,也才避免了一次很大的误会。
  后来,县财政局长得知此事后,就把尚调到了其他股,离开了接电话的岗位。
  从此,结束了人们要财政局电话,就会要到“中学”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