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勤奋的李老头儿

作者:赵长生   发布时间:2021-06-01 11:20   来源:安阳新闻网

  他,是我四十多年前的老文友,那几年我俩都是林县广播站的骨干通讯员,经常参加专业辅导培训会议。后来因写作成绩突出,其被省劳人厅批准录用为国家干部,不久调离林县。几十年来,各忙各的,也不曾见面。

  直到他退休后的2019年,我俩共同成为林州市老干部大学文创班学员,才得以再次相见。
  称他职务,他不让,怎样个称呼?他说:“就叫我老李或李老头儿吧。”
  他有许多方面感动着我们。说说他退休后爱家庭、爱学习、爱写作的事儿吧。
  他有一副对联,算得上是自己退休生活的写照:
  家中造饭看孙子;
  网上观书写报章。
  横批:乐在退休。

  他每天一早便到菜市场或超市买菜。可以说,菜市场和超市同品菜的价格,他全都了如指掌,但他买菜只问价格,从不砍价。他说,咱种过菜,知道种菜的不易。下厨蒸馒头、花卷,烙饼、擀面条、炸菜角,没有他做不来的。家人都乐意吃他做的饭菜。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每天按时接孙子放学。

  说起他的学习,那真是雷打不动。每天凌晨起床,首先在“学习强国”完成必备课程。他主要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河南和其他省份新闻,还有当地新闻,家乡林州的新闻自然也在其中。接着便是作“学习强国”的问答题。到目前他的积分已接近三万分。

  再说说他来家乡林州听课学习的事。林州市老干部大学文创班课程为每周三9:00—11:00。他没有驾车技术,为不影响家人休息,就凌晨起床做点饭,然后骑车到安钢站点等安阳到林州的公共汽车,或者步行到安阳汽车站坐首班车。公共汽车到林州汽车站后,再跑到公交站点等林州市内公交车,下车后再步行差不多一公里到学校上课。11点课程结束,又跑到公交站点等公交车到汽车南站,再等往安阳市的公共汽车。到安阳后,再坐市内公交车,常常回到家里就已经是中午一点半或两点钟了。当天晚上他还要重温听课笔记。
  去年,他参加了由林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最美奋斗者”征文活动,他的任务是采写五十年前《林县小报》的办报经过。那时杨贵书记兼任主编,李广平、赵银秋为副主编,现三人均已过逝,唯一健在的是年近九旬的《林县报》创刊人徐礼栓。徐老家里一张《林县报》都没有,全凭徐老回忆叙述。写《林县报》又见不到报,怎么写?为按时完成采写任务,他先后多次来到林州市档案馆查找资料,仅《林县报》的照片就拍了五六百张,回到家一张张放大阅读,并抄写重点;又十多次到徐老家里采访。
  经过数十次修改,他撰写了一万多字的《<林县报>报小作用大》,在《红旗渠》报刊登了一整版,随之《芝兰园》《安阳新闻网》《中华志愿服务网》等先后转载。
  他多次应邀到学校、培训班讲授写作方法和技巧,还受约到广播电视台给党员记者上党课。去年9月安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并在《直播安阳》播出。
  去年以来,他在十多家媒体发表报告文学、小小说、散文、特写、杂谈和新闻通讯160余篇,总计近24万字,还发表图片656幅。今年3月,他被林州市委宣传部、安阳市林州商会吸收为红旗渠连环画指导小组成员,在继《战太行》之后,拟系统编辑出版《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等四册连环画册,他负责主编《美太行》集,现已收集整理近200页的资料,正在紧张有序地撰写脚本。另外,他还真诚地为许多同志修改文章,并推荐媒体采用。

  说了半天,这李老头儿到底是哪位?唉,就是林州籍在安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特约记者、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河南诗词学会会员李金富同志。怎么,这老李够勤奋了吧?(赵长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