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走笔

作者:任玉霞 刘龙龙   发布时间:2021-06-15 09:0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描绘古都教育新画卷

——我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走笔

  “2021年,我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4个,预计可增加学位1.6万个。”

  “2021年,拟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3个,预计可增加学位0.2万个。目前,所有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

  今年,我市教育系统喜讯不断,各个幼儿园、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这样的“大手笔”,对现在的安阳来说不值得“大惊小怪”。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在不断改革、不断提高和创新中求发展……一项项得力举措描绘出一幅幅让人民满意、人人出彩的古都教育新画卷。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教育均衡发展基石

  近年,为更好地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我市大力推进公办园项目建设,实施了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中,我市共投入建设资金1.6697亿余元,实施公办新建和公办改扩建项目223个。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中,我市投入建设资金7.29亿余元,实施新建、改扩建370个公办幼儿园项目,增加2.84万个学位。

  “大班额一直是困扰着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疾’。为着力解决‘城镇挤’,消除大班额,我市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制订实施了《安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完成新建30所、改扩建44所学校任务,完成建筑面积17.93万平方米,实现投资12.67亿元,新增学位170431个,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市强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积极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2.39亿元,竣工校舍73.9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9万个;购置生活设施、课桌椅、计算机、图书、教学仪器等设备1.27亿元,惠及我市义务教育学校1036所,65.5万中小学生受益。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 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了国家20条底线要求,项目学校的校容校貌和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县域内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进一步缩小。

  增强在岗幸福感

  解除教师后顾之忧

  内黄县东庄镇第一初级中学校园的东北角,绿树红花映照下,两栋漂亮的教师周转房在阳光下静静地矗立着。

  “过去,我们住的是瓦房,一到下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5月18日,东庄镇第一初级中学特岗教师李盼盼向记者倾诉过去的住宿状况。2016年,李盼盼通过考试来到东庄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当时,学校住房紧张,她和几位新来的外地同事一起住在简陋的瓦房内。此后,她结婚生子,虽然在市区买了房,但要到50公里外的学校上班,依然不能安心。她曾几度想要放弃这来之不易的工作。

  “现在好了,国家和县里都很重视教师的住房问题,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教师周转房,我住上了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敞亮房子,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如今,我感觉心里特别踏实,这里很适合学习和办公,在这里工作,我觉得很幸福!”李盼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2016年至今,我市按照“科学、公平、安全、规范”的原则,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共招聘特岗教师3333名,其中“硕师”22人。2013年至2016年招聘的2260名特岗教师已入编成为当地正式公办教师。

  招进来,还要留得住。为解除广大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扎根农村安居乐教,市委、市政府将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大力推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切实保障配套投入,加快建设进度。

  2016年以来,我市所辖的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内黄县共规划实施国家、省、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项目50个,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131套,总投资7808万元。截至目前,1131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2016年以来,我市认真做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工作,共组织53807人次参加了“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扎实做好市培工作,共有3350人次赴教育部直属师范类和综合类院校培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素质;开展继续教育全员岗位培训,组织38532人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100学时培训。

  为了培养造就一批高端教育人才,我市抓好以名师为龙头,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的人才培养新机制。5年来,通过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我市共培养了5000余名骨干教师,其中135人成长为省级名师,979人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106人成长为市级名师,为我市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学不为钱发愁

  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

  家在汤阴县菜园镇西尧会村的脱贫户刘海灵一个人拉扯着一儿一女生活,本来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随着儿子郝浩然考上大学、女儿郝浩点上初中住校,日子愈发艰难。

  “浩然考上大学,原本是高兴的事儿,但想到要交一大笔学费、生活费,我就愁得不行。”提起以前的艰难生活,刘海灵掉下了眼泪。

  就在刘海灵一筹莫展之时,教育扶贫政策的及时雨洒落到千家万户。

  “儿子上大学一年享受助学金4000元,闺女住校,不用交书本费,一年享受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和省定营养餐补助共1800元。政府的帮扶政策,让我的压力减轻了一大半。”刘海灵破涕为笑地说,“孩子好好学习就是家庭最大的希望。我期待着他们将来有出息,能够回报党和政府的关爱。”

  刘海灵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仅是我市教育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贫困学生人人都上学、人人好上学、人人上好学,我市教育资助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全覆盖。

  春风化雨千山绿,桃李满园硕果香。成绩代表着过去,努力才能创造未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安阳市教育系统将不负重托,奋力拼搏,不断开启新的篇章,着力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安阳日报》记者 任玉霞 刘龙龙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