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六:栉风沐雨脱贫路 风劲帆满奔小康

作者: 姚庆云 王占坤   发布时间:2021-09-17 08:24   来源:安阳日报

今年6月17日上午,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这一天,自诞生之日起就与贫困做斗争的机构——扶贫办终于摘下了牌子。这意味着“贫困”二字在安阳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引,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创新机制、攻坚克难,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020年年底,我市累计脱贫27.36万人,49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滑县、内黄县如期脱贫摘帽;率先在全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脱贫任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交出了脱贫攻坚最美答卷,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农村绝对贫困问题。

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安阳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标志着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迎来全面推进、阔步发展的新阶段。翻开扶贫开发历程,一幕幕历史在人们面前展现。

郑重承诺 扛稳压实责任

2016年1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决战脱贫攻坚动员会,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到2020年年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千钧于一击,毕其功于一役。5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经常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分管领导常态化开展暗访检查、专题督导、重点推进。我市坚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突出党建引领、政治统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扛牢扛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乡村包干落实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先后选派963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实基层力量,选好用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发挥领头雁作用;压紧压实市级领导联系分包督导责任、16个专班推进责任和89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帮扶责任,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治本之策 强化收入支撑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关键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关键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立足涉贫村资源禀赋,我市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光伏电站、电子商务等扶贫产业,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加快涉贫村产业发展,实现了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扶持精准到户。2020年年底,全市492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我市因势利导,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培育带贫合作社、就业帮扶基地、扶贫车间等带贫载体784个;以土地、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不断完善“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产业带贫模式和带贫机制,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开展消费扶贫帮扶系列活动,带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丰产增收。

我市坚持“七个优先”政策,全面落实稳定和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规范管理使用公益岗位和协议用工,全市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全部接受培训并实现就业。

2020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3830元,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5年以来年均递增32%。

政策落细 强化统筹保障

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是检验脱贫质量的核心指标和基本要求。我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盯紧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教育扶贫方面,我市圆满完成控辍保学目标任务,教育资助实现“应助尽助”全覆盖,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不辍学,不因为没钱而上不了高中、大学。医疗保障方面,我市建立完善农村贫困家庭患者“五重医疗保障”制度,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县域内就诊率达97%,综合报销率在93%左右,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住房保障方面,我市扎实开展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清零行动,5年危房改造10223户,实现了“住人无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饮水保障方面,我市提前3年解决了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抓好巩固提升,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市统筹打好兜底保障政策组合拳,农村低保及时提标扩面、按户施保、应保尽保;创新推广“3+2+1”模式,用活、用好养老保险、“五保”供养、特殊救助、扶贫助残等保障政策,因户施策全面解决特困人员脱贫退出不稳、生活质量不高、致贫风险较大问题。

开拓创新 提高脱贫成效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探索提出一系列创造性经验做法,提高了脱贫成效,增强了后劲儿活力,多个单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为全省、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安阳智慧经验。

滑县脱贫摘帽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滑县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六改一增”、光伏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等工作,创造了脱贫摘帽的“滑县模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于2016年和2017年两次作出批示。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全国贫困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专题介绍,全省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业务培训班专门授课。

防止返贫阻止致贫工作在全省率先展开。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防止返贫工作。2019年5月,我市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精准脱贫、防止返贫、阻止致贫工作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返贫致贫风险。2020年,我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可能出现致贫风险的非贫困人口投保精准防贫保险,在全省首批实现精准防贫保险全覆盖。

产业扶贫工作居全省先进行列。我市以贫困户持续增收、高质量脱贫为核心,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主线,聚焦精准,创新模式。2017年,省委、省政府两次在我市召开产业扶贫现场会,学习推广滑县“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带贫模式。内黄县“四平台一基地”产业扶贫模式被列入省十大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林州市坡地经济模式为全省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经验借鉴。

志智双扶卓有成效。我市坚持把弘扬红旗渠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农民夜校、农民课堂等培训,爱心超市、励志超市、以工代扶、孝善基金等政策激励,最佳脱贫户评选宣讲等,增强脱贫自信,激发脱贫内力。林州市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传承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案例入选中宣部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殷商大地,一曲乡村振兴之歌正嘹亮唱响。

原标题:栉风沐雨脱贫路 风劲帆满奔小康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六

(安阳融媒记者 姚庆云 通讯员 王占坤)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