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纪委监委:教育、制度、监督全覆盖 震慑“小微权力”不越线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1   来源:安阳日报

“自从区纪委建了这个‘互联网+’公开平台后,只要打开公众号,就能看到村里的‘三资’运行情况,资金来源去向、原始凭证、金额大小都清清楚楚。”9月18日,文峰区宝莲寺镇村民吕合印说。这是文峰区(高新区)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全覆盖,助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机制中盯紧“小微权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该区为全区60个村(含村转居)建立了三务“互联网+”公开平台,把每一笔资产、资金、资源及协议等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对管钱、管物、管人的关键岗位实行重点监督,有效防止“股长经济”现象;在局委和镇办全面推行“四公开一审计”管理法,收入支出全公开,倒逼政府清廉、干部清正。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处理科级干部157人次,通报18人次,其中一把手39人,形成震慑效应。

推行教育、制度、监督全覆盖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制度建设情况作为督导重点,围绕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监管盲区等督促各单位按照廉政风险点编订制度汇编共计221本,并把制度执行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点,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2019年,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对全区47个行政村“四议两公开”等关键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1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

严教育,培育廉政观念,以教育铸魂,着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是教育全覆盖的目标。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组织案例讲解员聚焦政法、民政、财政等领域进基层、进机关,精准锁定“行业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举办讲座18场,近2000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探索推行教育、制度、监督全覆盖,深化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2019年、2020年,全区信访量同比下降42%、40%;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三产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四区第一,促进了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文峰区纪委监委:
    教育、制度、监督全覆盖 震慑“小微权力”不越线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