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革兴安|汤阴县医保局出台信用积分管理办法

作者:记者 郭凡 通讯员 刘子厚 郭小雪   发布时间:2021-09-22 15:08   来源:安阳日报

“积分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诊疗行为,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来我们这里看病的也多了。”9月17日,汤阴县某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激动地说。近日,汤阴县医保局制定出台了《汤阴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汤阴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

“两个办法”通过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以下简称“两定机构”)和医保医师实行积分制管理,根据“两定机构”和医保医师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扣分惩戒和对执行医保政策到位、医疗服务周到、群众满意度高的“两定机构”和医保医师给予表彰奖励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小病大治”“乱收费、乱检查、乱用药、乱结算”等过度医疗现象的出现,规范了全县“两定机构”和医保医师执业诚信行为,保障了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这次推出的“两个办法”将“两定机构”违规行为划分为26种、医保医师违规行为划分为19种,对每种行为“对号入座”,一旦发现,就采用记分手段,将违规行为记录在案,年底考核时如达到规定分值,年终按照相应分值给予医疗机构考核分值扣减,与服务质量保证金返还挂钩。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积分管理流程,采取月汇总年累计的积分办法,规定了记分的具体流程,每月25日前组织相关科室讨论汇总违规行为,为实施记分行为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并规定了记分在自然年度内累加计算,每年度末记分自动清零。

据了解,“两定机构”记分分值根据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设定为四档,记分累计12分的,机构或责任科室将被暂停医保联网结算3个月并限期整改。医保医师根据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也设定为四档,一个周期内累计记分达12分或连续3年累计记分达9分的,县医保局对其进行警示约谈,在全县通报批评,并暂停医保医师资格1年;连续3年累计记分满12分的,列为医保领域失信人员,纳入医保黑名单,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为推动“两个办法”落实落细,该局展开了全覆盖、多层次的宣传工作。在公立医院、私立医院、零售药店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两个办法”培训宣传工作,通过介绍实施背景、逐一解释积分标准、讲清权利义务利害关系的方式,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该局还通过“医保政策大讲堂”现场直播的方式广泛介绍“两定管理办法”,通过“汤阴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两个办法”实施情况,设置监督投诉电话,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

“两个办法”的实施,对医药机构产生了积极影响,“警戒线”作用让一些制度意识淡薄的医药机构“不敢越雷池一步”,相关医药机构也加强了同医保部门的联系,主动学习贯彻文件规定,减少了“医疗乱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两个办法’信用积分管理为抓手,及时总结经验,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方案,增强规范执业的自律性,使医疗服务行为不断合理化、规范化,推动医药机构步入规范化执业的良性轨道,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最终实现参保群众、医保基金、医疗机构三方共赢的局面。”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勇说。

原标题:拉上“警戒线” 筑牢“防火墙”
汤阴县医保局出台信用积分管理办法

(安阳融媒记者 郭凡 通讯员 刘子厚 郭小雪)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