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开幕

作者:记者 李扬/文 王小彤/图   发布时间:2021-10-18 00:13   来源:安阳融媒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10月17日晚,由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在汤阴县人和公园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论周易创新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市领导袁家健、高永、黄明海、董良鸿、祝振玲、薛崇林、杨炯、李可、韩力农、郭旭东、刘鸿民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易学专家学者、台商经贸考察团、当地易学爱好者约2000人参加了开幕式,港澳台和海外知名易学专家、其他易学爱好者约1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观看及评论。

马培华宣布论坛开幕,龚立群、郑平致辞,王明鉴和市委书记袁家健共同鸣吉祥锣,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致欢迎词,台湾华梵大学原校长、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高柏园和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周易科学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黄来镒通过网络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主持开幕式。

龚立群在致辞中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大家共同的根脉和归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周易文化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两岸同胞一如既往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切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两岸周易专家学者在研讨中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希望安阳市充分发挥文化大市的资源优势,推动河南、安阳与世界及港澳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平在致辞时说,全国台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始终紧盯台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反映心声,建言献策,努力做好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工作,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积极服务台胞乡亲,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的品牌优势,致力于做服务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联谊者,做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做服务两岸和平统一事业的聚力者,携手同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高永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与会领导、嘉宾、海内外易学界和企业界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潜心易学研究、弘扬中华文明、推动两岸融合的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加强两岸文化、经贸和民间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岸文化认同、促进心灵契合作出了积极贡献。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借此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深入挖掘周易文化的深刻内涵,共同推动以《周易》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真诚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和台企台商来安考察参观、投资兴业,共谋合作项目、共寻合作商机,实现更高水平互惠共赢,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周易文创产品展,观赏了周易文化表演。

据悉,本次论坛期间将举行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周易与中医学术论坛、周易与企业管理论坛四个主论坛,举办周易书画笔会、举行辛丑年周文王祭祀大典、参观产业园区、考察文旅产业项目、进行招商项目推介会等。此外,“千年古县”汤阴还特别策划了“2021中国汤阴周易文化月”活动,推出一系列文旅项目及产品,进一步提升周易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原标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共论周易创新发展

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开幕

(安阳融媒记者 李扬/文 王小彤/图)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