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主论坛及主题论坛举行

作者:李阳   发布时间:2021-10-19 21:15   来源:安阳融媒

10月19日,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汉字文化与世界文明”主论坛及“文化遗产中的汉字转化”主题论坛、“美美与共:汉字国际传播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主题论坛分别在殷墟、迎宾馆顺利举行,国内外嘉宾、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汉字文化传承千年、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记录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汉字不单在中华大地上被研究、被使用,同时还辐射影响到其他周边国家,形成了汉字文化圈。因受到疫情的阻碍,本次国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讨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何华珍以东亚汉字文化圈中的越南为例,介绍了汉字文化圈国家对研究汉字、保护汉籍所作出的努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陈楠从汉字的文化属性、发展类型的分析入手,着重阐释了应用设计方法、特别是视觉传达设计对于汉字文化有效传播的思维与方法。国际著名汉字字源研究学者理查德·西尔斯先生,分享了他有关汉字电脑化的工作,介绍了现代信息技术AR科技在汉字教学中的应用,以及最新的科学技术是如何运用到汉字的保护与运用。主论坛共计13位专家学者分别对中华汉字文化进行了多方面的精彩发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表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基因,是记录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沟通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桥梁。愿我们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本次论坛为起点,探讨有关汉字的保护与利用、有关汉字的学习与研究,尤其是挖掘在促进世界各文明间的交往互通、促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民心相通方面汉字所散发出的光芒和热量。”

“文化遗产中的汉字转化”主题论坛、“美美与共:汉字国际传播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主题论坛在迎宾馆同时举行。“文化遗产中的汉字转化”主题论坛共有9个演讲主题,涵盖了文化遗传当中文字的艺术,图像文字,文字设计教育的当代优秀成果以及文字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当代发展等内容。“美美与共:汉字国际传播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主题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对汉字传播现实与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嘉宾以汉字为媒、对汉字文化传播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展示了中华汉字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互动与融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孟德宏表示:“随着中华汉字文化语言文化逐步走向世界,汉字成为外国朋友了解中国最重要的途径与桥梁。本次国际汉字大会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全世界的汉字爱好者又有机会重新写汉字、学汉字、了解汉字文化。古都安阳是甲骨文字的发源地,是中国文化不可替代的地方,希望借助本次国际汉字大会的举办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真正看懂汉字、听懂中国、读懂中华文化。

原标题:汉字文化 世界文明
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主论坛及主题论坛举行
(安阳融媒记者 李阳/文 李中华/图)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