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际学生演讲大赛现场短新闻丨老“外”变老“乡”,心“安”即吾“乡”

作者:李中华 文/图   发布时间:2021-10-20 16:07   来源:安阳融媒

大赛合影

演讲大赛现场


演讲大赛现场

10月20日上午,来自俄罗斯的国际学生塔西娅在安阳市职工文体中心舞台上,用家乡的套娃演示着汉字“乡”的演变过程。

当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2021“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在甲骨文的故乡——中国河南安阳举办。

经过前期预赛,来自俄罗斯、德国、伊拉克、韩国、埃及、乌克兰、尼日利亚、罗马尼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塔吉克斯坦、喀麦隆、委内瑞拉的13个国家,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等9所高校的18位国际学生进入决赛。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汉字是精神的故乡。”“我在汉字的故乡,找到了全新的自己。”…… “乡”字,成为18位参赛选手口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汉字。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演讲大赛是一次“命题作文”。

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开幕前,18位参赛选手提前来到河南安阳,与安阳市9个县(市)区结对,分头深入企业、社区、学校、乡村等不同领域实地调研,围绕汉字“乡”,讲述汉字里的中华文化和在中原大地感知到的“五色”故事,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

来自韩国的选手在观看了安阳吕村战鼓后,想起了自己家乡的长鼓;来自尼日利亚的选手洪玛参观了安阳殷墟妇好墓,激动的意识到自己来到了巾帼英雄的家乡,不由唱起了豫剧选段;来自埃及的选手玛丽亚走进安阳大寺前社区,了解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后,不禁感动落泪;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夏雨柔手捧安阳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奇灯笼画,想起了自己家乡的谚语:“每个人都要成为别人的一盏灯。”

更有来自委内瑞拉的选手玛丽在参观了安阳林州红旗渠后,借着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红旗渠》展开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不能搬到别处?”“因为那里是家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许多选手不约而同的演讲主题。

“‘乡’字在甲骨文中,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吃饭。”来自乌克兰的选手安安,已为人妇、远嫁中国。她解释“乡”字:爱在哪里,“乡”就在哪里。

在大赛舞台的一侧,一位主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京盛,来自日本,是2019年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的冠军。

同一个舞台,不同的身份。如今的京盛,已就职于中国外文局。当年演讲词中的“中国妻子”,如今已成为他孩子的母亲,就坐在台下观看。

放眼18位参赛选手,两年之后,他们或者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或者会留在自己的第二故乡——中国。

以安阳滑县万亩金黄麦田为大屏背景,来自伊拉克的选手伊曼在演讲时动情地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她给了我学习的机会、发展的平台。学习了汉字、汉语,我从老‘外’变成了老‘乡’。使用汉字、汉语与河南安阳的老乡们促膝交谈,让我产生了浓浓的归属感。”


1号选手 金涛煐(韩国)

2号选手 安娜(罗马尼亚)

3号选手 玛丽亚(埃及)

4号选手 金潼涓(韩国)

5号选手 塔西娅(俄罗斯)

6号选手 伊曼(伊拉克)

7号选手 李遐(乌克兰)

8号选手 洪玛(尼日利亚)

9号选手 马提娜(坦桑尼亚)

10号选手 周静雅(德国)

11号选手 米娜(塔吉克斯坦)

12号选手 欧力(喀麦隆)

13号选手 玛丽(委内瑞拉)

14号选手 娜思佳(俄罗斯) 

15号选手 安安(乌克兰) 

16号选手 侯子墨 (塔吉克斯坦)

17号选手 具禛雅 (韩国)

18号选手 夏雨柔 (肯尼亚)

原标题:老“外”变老“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见闻

(安阳融媒记者 李中华 文/图)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