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宠企”用“心”招

作者:高扬 李慧   发布时间:2021-11-30 08:57   来源:安阳日报

工作人员帮助开办企业群众办理业务(安阳融媒记者 李慧 摄)  

“宠企”用“心”招(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开办企业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领先的秘诀何在?

安阳融媒记者 高扬 李慧

一座城市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就此而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质服务就是竞争力。

近年,我市在开办企业中不断推出便利化举措,全方位优化开办企业服务,开办企业指标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近3年分别位列全省第二名、第四名、第三名,被列为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优势指标。

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313501户,同比增长9.04%。其中企业81601户,同比增长16.58%。

“快”——开办企业实现“一日办结”

一家新开办企业从提交材料到完成公章刻制,需要多长时间?安阳给出的答案是3小时以内。

11月18日上午,河南坤瑞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麒在市民之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9时30分许开始接洽,经过网上注册填报、注册资料提交等一系列手续,不到3个小时就顺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拿到了新注册企业的公章。程麒对我市开办企业的高效率感到十分惊讶:“之前就听说现在开办企业手续办理很快,今天亲身体验,才真正了解了咱安阳‘宠企’的速度!”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我市实现了开办企业时间和开办环节“三连减”,开办企业时间先后压缩至4天、3天、1天以内,开办企业环节先后压缩为4个、3个、1个。

“2020年以来,我市在全市推行开办企业‘一日办结’工作制,部分县(市)区还将开办企业时间进一步压缩至半天以内。从2020年12月起,在市民之家开设企业专区,一般经营项目的企业只要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我们就能实现当场办结。”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科长李红说。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企业办理业务快捷方便,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省”——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

“宠企”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温度。

按照“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工作要求,我市开办企业还推行了“企业证照免费邮、企业公章免费刻、税务Ukey免费领和证件资料免费印”服务,真正实现了开办企业“零成本”。

“在此之前,新办企业完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后,需要在公章刻制点自行刻制公章,不仅路途奔波,耗费时间,还需要支付一定费用。”李红介绍。2020年,市公安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安阳市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自当年7月8日起,为安阳市市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5枚)。目前,全市已实施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同时,税务机关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并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

“为了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我们还在开办企业专区为大家提供了免费复印证件资料的服务,并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免费为大家邮寄营业执照及各类经营许可证、印章、税务UKey。”李红介绍。

2021年以来,我市共为市区范围内7431户企业免费刻制印章3.7万余枚,节省开办企业成本500余万元,发行税务UKey9000余个,为企业免费邮寄各类证照及其他办理结果800余件,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顺”——开办企业实现“一次办”

11月4日,市福芝堂大药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3张证书。这标志着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我要开药店”多证联办事项已成功嵌入我市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核发、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核发、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实现了一次性办理。

“我们整合药品、食品、医疗器械行政审批资源,优化准入服务,试行了药品、食品、医疗器械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次审批、多证联发’审批机制,精简了申请材料,简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降低了审批成本。”市市场监管局审批一科科长申俊广介绍。

我市给开办企业带来便利的不仅有“一件事,一次办”的主题集成服务,同时还实现了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站办”。“如选择网上开办,企业只需登录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即可。该网已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如果选择线下办理,我们在市民之家开办企业专区,推行开办企业‘八合一’服务,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点选需办理的服务事项。”李红说。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红利。

“优”——开办企业服务“全流程”

开办企业登记无须在窗口取号排队,凭身份证就能自助登记、打印证照。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与农业银行安阳分行等8家银行签约开展政银合作,依托市区银行网点,在全市开设了17个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服务点和一家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服务大厅,设置了商事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证照自助打印机和个体工商户自助服务机,使企业和群众在任一服务点都可申办、领取城区所有登记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实现营业执照“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个体工商户实现“智能秒批”。

优质服务不仅是在办证前和办证时,为了让群众享受全流程服务,2019年10月,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证照有效期到期前提醒告知服务。对营业执照、特种设备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涉及民生及安全的许可事项实行证照有效期到期前提醒告知服务。变事后监管处罚为事前预警服务,避免各类市场主体因证照过期失效而构成违法经营以及由此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名誉损失,深受市场主体好评。目前,全市已为1.5万余户市场主体(个人)提供证照到期前提醒告知服务。

我市开办企业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领先的秘诀何在?其实就是一句话,用心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办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零跑腿,让安阳开办企业的营商环境更加高效便捷。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