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疫日记丨老胡支书的操心事

作者:李连军   发布时间:2022-01-24 15:05   来源:安阳日报

抗疫日记
老胡支书的操心事

□李连军

1月21日上午11时,我和部里另外两名同志阚立民、李云涛按照汤阴县白营镇政府的安排,被分配到了胡营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该镇副镇长和另一名干部把我们送到了村委会,接待我们的是党支部书记胡卫杰。老胡支书50多岁,个子不高,声音洪亮,“欢迎欢迎,你们来了我们心里更有底了。”老胡支书戴着口罩依旧难掩面孔上的憔悴,眼角布满血丝。

“俺村好得多,从没出现过一个确诊病例。”攀谈起来,老胡支书憔悴的眼神突然光亮起来,老胡支书告诉我们,全村400多人从12月底以来,只出现过几十个密接者,但经过14轮核酸检测,至今没有一个病例。

听到村党支部书记的介绍,我很惊讶,几个小时前镇里的干部告诉我,距离胡营村1.5公里外的另一个镇是高风险区,很多村庄都是封控区,为何胡营村安然无疫?

“虽说没有病例,但风险依旧很大,昨天还送了十几个群众去集中隔离点。”老胡支书憨厚一笑继续说道,“两个乡镇距离如此近,不可能没有密切接触。”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始终没有确诊病例,但村干部从来没有放松过,严格按照防疫规定,组织消毒消杀,向村民宣传防疫政策,然而这些只是最基本的措施。前些天,随着大数据追踪结果陆续公布,村子里骤然紧张起来,先是几个密切接触者,后来是十几个,根据规定他们都必须集中隔离。

那天深夜,老胡支书突然接到镇里通知,必须马上转移密切接触者。上级命令容不得丝毫延误,他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一个一个打电话,电话打不通就敲门通知,昔日里安静的村庄骤然喧嚣起来。

一夜无眠。每个家庭都有老有小,全家转移并不容易,必须考虑周全。正在发愁如何妥善安置老人小孩的老胡支书却发现,不到一个小时,老人孩子们竟然都集合到了村委会前的广场上了。

“群众没有一个恐慌的,没有一个提要求讲条件的,甚至被拉到哪儿去都没有人问。”说到这老胡支书揉了揉眼睛,有些动情,继续说,“上级早就明确了,集中隔离人员啥都不用带,吃喝用啥都有人管。”

群众积极配合,老胡支书高兴地说:“老百姓信任咱,再苦再累也值得!”隔离人员被车辆接走集中隔离后,老胡支书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去隔离群众家,里里外外全面消毒,排查安全隐患。谁家有生病的还要协调把药品送上门,同时,每隔几天必须去村子里孤寡老人、“五保”户家里去转转。“哪一家都得操心,要不老百姓不得骂咱?”老胡支书说。

说话间,老胡支书一拍脑门说:“差点忘了,今天得去一个‘五保’户家里送袋米,居家隔离好几天了,那老两口家里粮食不多了。”

此时,天上开始飘起了雪花,老胡支书从村委会提了一袋大米,脚步匆匆向村里走去。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