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关区: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22-01-25 14:18   来源:安阳日报

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引导居民做核酸检测,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郭艳丽 摄)

北关区: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

安阳融媒记者 王嘉晨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1月8日,在距离壬寅年春节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奥密克戎毒株汹汹来袭。

北关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北关人民众志成城打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半个月的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下的速度

安阳市是河南省的“北大门”,北关区是安阳市的“北大门”,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该区迅速成立区委书记李富生任第一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排查监测、人员隔离、交通管制、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控、规范发热病人接诊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全面铺开抗击疫情的“作战图”。

区委书记李富生,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录平等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高速公路口、集中隔离点、社区楼院等重点场所现场调度指挥。

1月22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检查所工作人员对疫情期间民生保供点进行价格监督检查(邢文皓 摄)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北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发多个通告,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对辖区内所有社区(村)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凭证进出,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辖区内所有餐饮场所、所有宾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集中隔离点除外)暂停营业;所有机动车辆(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环卫清扫车、持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行证的公务车和保供车辆除外)一律不得上路行驶;所有超市、农贸市场、药店未经许可暂停经营……一系列应急措施以冲刺的速度出台,筑起护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道道防线。

与此同时,采样、消杀、流调全面展开。

为尽可能切断疫情传播渠道,该区实行检测进楼院、进小区、进小巷。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区开展了“敲门行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高龄老人、孕妇、幼儿、残疾人、流浪汉、精神病患者、鳏寡老人、建筑工地人员等提供上门服务。同时,该区采取边采边送的工作方法,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

1月20日,记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北出入口看到,汽车上下道口周围设立了行程码、健康码、温馨提示等疫情防控提示牌,在临时疫情监测点前方不远处,几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执勤。为切断疫情传播渠道,该区统筹公安、交警、卫健、交通、城管、街道等各方力量,在辖区内的高速公路等重要出入口设置检疫站点和管制卡点,按照防疫要求,24小时不间断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对司乘人员逐人登记,并查验健康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让任何一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进入和驶离安阳,筑牢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下的担当

疫情犹如号角。号角吹响之后,北关区的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阵地,自觉担当、主动作为。

北关区志愿者在火车站值勤 (杨光明 摄)  

有的人选择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北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分成流调组、后勤保障组、检验组、消杀组等多个防控小组,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构筑起北关区的防疫长城;区交通运输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解放路街道、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关的党员没有任何畏难情绪,在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后迅速到达集中隔离点开展工作;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一方面当好全员核酸检测保障员、引导员,做好采样点设置、一米线提醒、现场消杀、人员引导等工作,另一方面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心理健康卫生员,认真倾听居民呼声,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努力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小区管控、拉网式排查、服务群众的一线生力军;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民政局等局委机关干部和公安干警带头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有的人选择志愿服务,默默奉献。在共青团北关区委组织下,北关区青年踊跃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深入社区一线,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入户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核对、运送物资及消杀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留下青春的身影;北关区辖区内不少食品经营单位选择就近为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备饭;不少爱心企业自发捐赠了瓜果蔬菜、防疫物品或资金。

还有的人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防疫第一责任人,不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他们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他们踏踏实实宅在家中,自己保护好自己;他们继续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和流动等日常防疫措施。

所有人的辛劳付出、严防死守,筑牢了北关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豆腐营街道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楼院进行全面消杀(袁莎莎 摄)  

洹北街道纪工委书记刘文涛患有血小板聚集症,但仍坚持在一线工作;最冷的那天,曙光路街道盘庚东社区工作人员、区直单位志愿者用身体护着核酸采样点差点被寒风吹翻的帐篷;结束集中隔离的业主收到了同小区百名邻居的温馨问候和温暖祝福;柏庄镇密切关注辖区内脱贫户、监测户的生活状态,为其发放了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北关区省级文明单位安阳市司法局,为洹园南社区博地苑小区416户居民发放了450副对联。

动人的故事带着全民的温情,在安阳与奥密克戎毒株决战的寒冷冬日,汇聚成涓涓暖流,凝结成北关区人民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

拨云见日终有时

半个月的时间,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增确诊病例数已降至个位数,且逐日减少。北关区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开始有序恢复全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大“无疫社区(村)”创建力度,切实巩固好全区“零疫情”成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各项工作指南和规范要求,落实好境外隔离后返安来安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安来安人员以及各类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的管控措施(以上人员,社区、村要第一时间向街道、镇报告),严格落实集中隔离转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措施,低风险地区返(来)北关区人员要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必须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证明;各行业主管部门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督促和指导企业、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复工复产;有序分批恢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便利店、理发店、餐馆外卖(不允许堂食)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

“逐步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但不能简单地认为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恢复经营和服务的行业、网点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控人员聚集,严格错峰限流。广大市民群众要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安全距离,尽量缩减购物时间,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