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众志成城 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丨光明社区唐韵美城小区疫情防控纪实

作者:张丹   发布时间:2022-01-25 18:50   来源:安阳融媒

众志成城 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光明社区唐韵美城小区疫情防控纪实

安阳融媒记者 张丹

2022年元旦的钟声刚刚敲响,奥密克戎便悄然侵入古城安阳。为了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全市按下暂停键。文峰区提升为中风险地区,辖区内的唐韵美城小区也相应提升为管控区。小区第二届业委会、监事会1月8日刚刚诞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让这支年轻的队伍经受了巨大的考验和历练。

反应迅速 组织有力

精心谋划 有效管控

疫情就是命令。唐韵美城小区物业应上级要求及时对小区出入大门、地库等进行封堵,实施严格管制,并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集工作。事发突然,好多小区居民产生了不理解的情绪,一时纠纷不断。如何严格落实中风险管控区的各项要求并及时疏导、帮助、安抚居民情绪还能切实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这成了摆在永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彬和光明社区副书记郑玲霞两位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1月13日下午,马彬和郑玲霞主持召开了唐韵美城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经理参加的紧急协调会,针对小区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强有力的措施。会后,小区业委会随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简短动员和明确分工,并由业主代表和热心业主组成了“唐韵美城抗疫志愿者小分队”。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短短两个小时,动员、报名、组队、排班、与物业公司接洽和抗疫物质的准备全部落实到位。

为了协助社区组织好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尽量减短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在过去十几天里,小区业主代表们令行禁止、任劳任怨,发挥了超强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业主代表何国兴自从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高度认真负责,除积极参加轮岗值班,每天还主动担负起所住单元逐户敲门督促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的任务;业委会副主任艾秋菊带领业主代表们积极推动《唐韵美城全员核酸检测统计小程序》的应用,协助社区更真实地掌握居民及家人参与核酸检测的情况。

众人拾柴火焰高。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14日至1月22日,在唐韵美城小区南门轮值的人员共计37人,防控轮流值班172人次,化解多起矛盾,把好了小区管控通道。由于组织得力,小区业主们积极配合,唐韵美城小区每天的核酸检测速度比辖区其他同等人数的小区要快很多。

万众一心 保卫家园

群策群力 精准扶助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据悉,唐韵美城小区现有居民1400多户,居民3000多人,其中约有3成人员为老人和儿童。实施管控机制以来,多数业主能积极配合,足不出户。但总有部分业主因这样那样的突发情况而有特殊需求。在确保管控机制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竭尽所能帮业主解决实际困难,这逐渐变成了社区工作人员和业委会志愿者近段工作中的新课题。

1月15日晚上,小区里一位年轻的母亲来到门口,称自己的孩子已经断了奶粉,在家饿得直哭,不能睡觉。郑玲霞听后,二话不说冒着严寒消失在了夜幕中……经过近2小时的奔波,跑了七、八家商店,郑玲霞终于为孩子买到了平时吃的奶粉。当宝妈接到奶粉后,感动地不知如何表达,眼含热泪一直说:“谢谢!谢谢您给孩子带回来‘救命粮’。”

十多天里,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和志愿者们在严冬里帮小区高龄老人买降压药、协调开锁公司为独居忘带家门钥匙的小姑娘开门……这样暖心又实在的事情不胜枚举。大家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为了抗击疫情、保护家园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近一个月的抗疫时光里, 唐韵美城小区全体业主经过十三次核酸检测,无一确诊病例、无一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更没有因特殊需求、各种心理问题和应急事件解决不善而导致矛盾升级和造成安全事故发生的情形。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的入党誓词和铮铮诺言。大家齐心协力确保了一方平安,给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如今,光明社区和唐韵美城小区全体人员不敢怠慢,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把小区建设成平安、和谐、宜居的典范小区而加倍努力着。(本文图片均由光明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