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疫“战场”演绎别样浪漫丨市肿瘤医院“夫妻档”同心抗疫情纪实

作者:记者 张武杰 通讯员 刘敏 杨泽宇   发布时间:2022-02-02 02:56   来源:安阳日报

抗疫“战场”演绎别样浪漫
——市肿瘤医院“夫妻档”同心抗疫情纪实

安阳融媒记者 张武杰 通讯员 刘敏 杨泽宇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这是一幅与病魔较量的画卷,描绘了无数英雄无畏“逆行”。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涌现出许多小家大爱的感人故事,其中就包括一对对“夫妻档”,他们同披战袍、携手上阵,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天,记者为您带来的是市肿瘤医院三则执子之手、共抗疫情的故事,看他们如何用奉献和坚守演绎别样的浪漫。

他,援过疆关键时刻顶得上

她,这几天吃了各种口味的泡面

韩学宾、葛翔夫妇(医院供图)

他是市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年青、干练。她是市肿瘤医院影像科主管技师,激情无限。工作中他们是同事;生活中他们是夫妻;疫情下他们是战友。

韩学宾曾经是一名援疆干部,援疆造就了他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葛翔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党员的身份让她不忘初心、勇于承担。这次他们同为市肿瘤医院支援滑县医疗队队员。

疫情来临,他们彼此没有商量,不约而同报名参加支援滑县医疗队。回家后,他们默默收拾行囊,随时准备上“战场”。临行叮嘱父母照顾好自己和年幼的孩子,怎能不牵挂,只因为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医务工作者。虽然是一个目的地,却不在一个采集点,牵挂在心头却只能深夜对着手机屏幕相互鼓励。

韩学宾被分到滑县留固镇,带领40名战友负责71个村庄的核酸采集工作。他总是最早下楼、最晚吃饭,队员们受伤了他负责送药,队员们缺物资了他负责配备,队员们疲惫了他负责打气,队员们都休息了他才能安心睡觉。

葛翔去的则是滑县偏远的一个乡镇,平时她最怕冷,但非常时刻她却能抵御严寒,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一天七八百人次的采集量。她冻伤了手指,摔伤了膝盖,这次她没有告诉他。从同事那里得知消息后,韩学宾打来电话,葛翔没有接,因为她正穿着防护服坚守岗位……晚上接通电话,她骄傲地分享着老百姓送的马甲、棉鞋,说自己吃了各种口味的泡面……他既心疼,又欣慰。

他,能拿手术刀也能打硬仗

她,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岳光成、吕萌夫妇(医院供图) 

岳光成、吕萌夫妇都是市肿瘤医院的医生,也都是该院支援滑县医疗队队员。他们身着同样的白衣,肩负同样的使命,守护同样的平安。

岳光成是一名胸外科医生,手术台上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吕萌是麻醉科医生,细致负责,只为患者的安全。同在手术室却肩负着不同的职责。

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岳光成当时有些迟疑,看着年过七旬的父母和三岁的孩子……两个人如果都去防疫一线,确实有点放心不下。“犹豫啥呢?走吧,你们俩好好干活,家里有我们!”父母看出了孩子们的心思。“爸爸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三岁的孩子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岳光成作为小分队队长,经常跑前跑后,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1月10日,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突然想起来,今天是妻子吕萌的生日,本来之前已经规划好给妻子一个惊喜,这下好了,一点儿都没有想起来,他赶紧拨通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妻子说:“你终于想起我来了?还记得今天是啥日子不?”“对不起,媳妇儿,生日快乐!等打赢这场战斗,我就给你补。”岳光成连连道歉。“嗯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一切都会好起来……”

吕萌的这次生日虽然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没有礼物,但却非常有意义,能为防疫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这片阴霾早日散去,比什么礼物都珍贵。

她,克服困难冲锋在前

他,既当爹又当妈

杨冉

韩金利(医院供图)

韩金利是市肿瘤医院一名检验医师,杨冉是市肿瘤医院一名医生。一个在医学检验科,一个在胸外科。双医家庭的他们,总是能克服困难,挺身而出。他们一个是支援郑州核酸采集的队员。一个是我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的队员,奋战在防疫最前沿。

韩金利接到医院通知,第一时间就去了郑州,留下70多岁的婆婆和两个幼小的孩子……杨冉在爱人奔赴前线后,既当爹又当妈。基本上每天他都是先把孩子接回家,再继续回单位加班。有时候工作时间和接孩子的时间冲突,杨冉就只能麻烦邻居接送,甚至孩子高烧39℃,也只能抽时间回家给孩子看病……

随着核酸采集任务的增加,杨冉也加入了市区的一线核酸采集队伍。紧接着,他又响应医院号召,加入我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队伍中去。抗疫期间,他还主动向红十字会捐款,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家里腿脚不方便的老母亲也默默地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说:“儿啊,你们俩就放心吧,我在家不仅能照顾好咱家俩娃,还能帮同是抗疫队员的邻居照顾孩子。你们的同事也经常给我送吃的、喝的,你们放心吧!”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