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先行先试 勇立潮头丨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侧记

作者:记者 龙晨曦 侯沛丽   发布时间:2022-04-21 09:08   来源:安阳日报

先行先试 勇立潮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侧记

位于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凤宝特钢集团外景(资料图)

安阳融媒记者 龙晨曦 侯沛丽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走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除感受到日渐升高的气温外,更有一股干事创业、蓬勃发展的“热度”。致远二期、辉轮科技、嘉隆新材料、新东方合耀等项目正加班加点抢抓施工进度。这股“热度”源于红旗渠经开区改革的深度和创新的力度。

发展路上,惟改革创新者胜。

从荒芜的土地上拔地而起的红旗渠经开区,作为全省改革试点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又一次拿出拓荒创业时的决心和勇气,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三化三制”首轮改革。从机构整合重组到全员聘任,每一项改革都瞄准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专业化、市场化和去行政化为方向,强力推动管委会“瘦身强体”、聚焦主责主业。适逢建区30周年,永不停滞、砥砺前行的红旗渠经开区通过改革、重组、再造,力求找寻到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和新引擎。

“瘦身强体” 聚焦经济提升

发展攥不紧拳头怎么行。强化经济职能,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高质量发展上,成为红旗渠经开区这轮体制机制改革要紧紧抓住的“牛鼻子”。

红旗渠经开区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管委会+公司”改革路径,将社会事务、行政执法移交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承担,让管委会回归主责主业,承担政策制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等职责,全员全力发展经济。汇通公司作为红旗渠经开区的运营主体,承担专业园区开发运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的筹融资和建设。2021年以来,汇通公司对园区内31栋闲置厂房进行登记造册、统一收储,通过市场化运营,有效盘活闲置厂房16万平方米。

“管委会+公司”改革运营,催生了红旗渠经开区开发建设新模式,培育了“二次创业”新动能,为创新创业、产业升级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力支撑。

打破“铁饭碗” 有为才有位

全员聘任、合同管理、绩效考核,这是一场革故鼎新、去芜存菁的改革,搅动了红旗渠经开区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红旗渠经开区建立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到普通科员的全员聘任制,论资排辈的干部任用模式被彻底摒弃,让“躺平式”的干部躺不住、混日子的干部没岗位。同时,他们破除干部编内编外、行政事业身份界限,为不同身份干部提供平等竞争舞台。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激励平台上,干部有为才有位。

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红旗渠经开区先后到其他先进经开区学习人事薪酬改革经验,聘请第三方公司制订“三化三制”改革总体方案,配套内部竞聘、外部招聘、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实施办法。他们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优化岗位设置,制定竞聘流程,让各项工作透明运行、阳光操作。

3月21日,红旗渠经开区“三化三制”改革首轮内部竞聘正式拉开帷幕。从召开动员会发布竞聘公告到面试结束首轮内部竞聘完成,仅用4天时间。通过资格审查、报名公示、竞聘演讲、结构化面试等程序,71名年富力强的干部通过无差别选聘的方式走上重要岗位。通过改革,该园区实现内设机构正、副职级岗位流动比例93.8%,业务负责人平均年龄33.9岁,形成“80后”干部为主体、“90后”崭露头角的新格局,让一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创新能力强的干部走上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扛起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在红旗渠经开区,与打破“铁饭碗”的干部聘任制度改革一同出台的,还有打破“大锅饭”的绩效薪酬制度改革,目的就是彻底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以能力决定职位,以实绩决定薪酬,以全员绩效指标考核结果为依据,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变领工资为挣工资。

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站在新的起点,红旗渠经开区将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优势,紧紧围绕河南省“十大战略”目标,落实安阳市“百条举措”,在对外开放、转型升级等方面深入探索,不断创新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提速经济发展,真正使开发区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