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之三丨加大监督力度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22-05-06 09:21   来源:安阳日报

加大监督力度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之三

安阳融媒记者 王庆华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秉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理念,进一步丰富监督形式、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加强计划和预算、决算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听取计划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全程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统筹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强化项目支撑,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提质提速;审查批准市本级决算,更加注重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实施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智能化监督;深入了解我市政府债务借、管、用、还情况,审查批准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加强部门预算监督,对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3个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2022年度预算编制进行审查;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督促政府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截至去年年底,审计查出7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56个。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首次听取、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实现对四类主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全覆盖,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底数,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强民生事项监督,听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汇报,督促农业部门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快修复洪灾损毁农田,为我市粮食稳产增效提供有力保障;听取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情况汇报,全力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全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调研,督促市政府制订养老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认真解决组织推动力度不够、服务体系短板明显、医养结合有待深化、养老产业发展滞后等6个方面27个问题;听取、审议2021年度规划管理与实施情况报告,提出科学精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等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市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全省首先开展对16名员额法官、8名员额检察官的履职评议,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经验和做法被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批示;发挥人大信访工作职能作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

深入开展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规格的领导、“法律巡视”的姿态、全面周密的部署、“实细准效”的作风,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6个执法检查组根据法律规定,一个条款一个条款地明确主体责任、已落实措施和拟落实措施,对9个县(市)区和37家市直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促进项目落地见效更快、招商引资成色更好、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生态领域执法检查,对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紧扣重点条款,查找出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7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督促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在法治轨道上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有关方面统筹发展与安全,解决好联动工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救援能力等16个方面存在的45个问题,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评议工作常态化

市人大常委会组建5个评议调查组,历时半年时间,分别对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工作评议。评议过程中,评议调查组对部门负责人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机关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设立热线电话等方式,全面了解近3年工作情况及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推动被评议单位重点解决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薄弱、防洪应急能力不足、便民便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该评议工作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