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斗者正青春丨百年奋进中的安阳共青团(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5-06 09:26   来源:安阳日报

百年奋进中的安阳共青团(奋斗者正青春)

(二)

为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1996年1月,团市委印发了《安阳市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推进计划》,通过实施青年岗位能手选树、星火带头人培养活动,推进“富民兴团工程”,进一步调动全市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截至2000年,全市共建立农村青年科技示范基地150余个,培养青年岗位能手2.5万余名,星火带头人1800余名,输出技术型青年劳动力5000余名,有效夯实了青年人才基础。

为帮助下岗青工再创业,1997年3月,安阳共青团组织实施“下岗青工再创业行动”,以教育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积极培养、选树下岗青工再就业典型;先后筹措培训经费30余万元,举办培训班128期,培训下岗青工6821人,安置下岗青工9000余人。1998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我市下岗青工再就业典型、安庆家政服务社创办人王宝庆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1998年6月19日,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发表题为《迈向新世纪 创造新业绩》的祝词。在党的关怀指导下,安阳共青团和广大安阳青年携手迈进新世纪。

2002年9月9日,共青团安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通过了《实践“三个代表” 坚持与时俱进 努力开创我市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号召全市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实践“三个代表”,勇立改革潮头,投身“一申四创”,建好古都安阳,创造一流业绩,展现青春风采。会议结束后,安阳共青团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在青年中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2003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安阳共青团响应市委号召,及时发出《关于协助做好非典型性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青春誓言”宣誓、“与你同行”献爱心、“青春同心 抗击非典”义诊以及“抗击非典 支援三夏”等活动,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维护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年,在服务下岗青工的基础上,安阳共青团积极开辟劳动力输出渠道,大力实施“工岗快递”转移就业行动,与北京、广东、福建、天津、山东等地的20余家企业建立联系,累计对外输出青年劳动力10余万人,创新举措先后被央视、《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团市委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劳务输出先进单位。

2005年,安阳共青团筹划成立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以协会为平台,扎实推进青年创业工作,先后建立青年创业服务站200余个,有效拓展了服务青年创业的工作触角。2006年,团省委、省国家开发银行将安阳作为全省唯一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试点,先后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近2亿元。团市委被国务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表彰为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2009年5月18日,市委青年工作会议暨共青团安阳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下发了《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通过了《立志青春建功 推动科学发展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把青春建功行动引向深入。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安阳共青团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完善团组织网络,构建“强县固乡活村”基层团建格局。

在争取市委支持、强化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安阳共青团先后开展创先争优“百千万”集中行动,推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建立乡镇直属团组织2170个,筑牢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同时不断探索非层级化团建模式,先后建立驻外团组织137个,覆盖和服务在外务工青年5万余人。

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安阳共青团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团的事业和青少年工作得到了蓬勃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安阳青年,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勇立潮头、争当先锋,唱响了“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进入新时代,安阳共青团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团结引领广大安阳青年开启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安阳共青团积极响应号召,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以主题读书班、主题宣讲团、座谈交流、演讲征文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走红旗渠、感悟创业路、磨砺青春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与信仰对话”“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4年,安阳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希望工程活动共同迎来了20周年纪念,“青春安阳”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启用,“共青团号”公交路线开通运行,“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在浓厚、热烈的青春氛围中,2014年11月19日,共青团安阳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向全市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而不懈奋斗”的号召,再次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建功力量。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共青团改革的号角。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团中央、团省委安排部署下,2017年9月,安阳共青团拉开了改革的序幕。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涉及团的领导机构、干部制度、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等17项改革举措逐一落地,县级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部出台;贯彻全面从严治团要求,严格落实团中央印发的《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建立团干部协管和综合考评机制,严的导向更加鲜明;持续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推广运用“智慧团建”系统,深入开展星级团支部、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等活动,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发展团员等工作,使基层团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2019年4月,《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年~2025年)》出台。安阳共青团着眼助力广大安阳青年成长成才,协调建立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围绕发展需求,成立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有序引导、抱团发展态势已然形成;围绕就业需求,成立安阳市大学生联盟,吸纳9000余名安阳籍大学生对接“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返乡学子就业建立“快捷通道”;围绕创业需求,开展创业大讲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实施“大众创业惠民工程”;围绕实践需求,成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深化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婚恋需求,组建婚恋交友事务部,常态组织婚恋沙龙活动,使“青”字号婚恋品牌更加响亮。

同年10月30日,共青团安阳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通过了《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

会议召开以来,安阳共青团坚持把“激发青年内动力”作为“服务大局主方向”,推动青年大局参与度和贡献值紧随成长环境的不断优化同步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汛情,168支青年突击队、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挺膺出战,用“硬核”行动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和疫情防线。148名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毅然转战乡村振兴主战场。首届安阳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农副产品展销会成功举办,服务涉农企业和农村合作社86家。实施青年返乡“春雁行动”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121名安阳籍青年入列省返乡人才项目库,55名创业青年纳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在争取内黄县相继成为全省、全国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县基础上,全市共青团改革有序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新时代安阳共青团和青年事业的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安阳共青团由成立之初的10余名团员,发展壮大为拥有21万余名团员、7300余个团支部、工作覆盖140余万名青年的强有力的党的群团组织,团结引领一代又一代有志安阳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坚定、果敢的青春行动庄严宣示:“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共青团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共青团的使命。”

站在百年传承新的历史起点,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安阳共青团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谋划实施的“五大工程”,把一个个青春出彩汇聚成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浓墨重彩。

坚持为党育人,深入实施“薪火”工程。安阳共青团以诠释“两个确立”为重点,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加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选拔、培训力度,量身定制宣讲计划和课程提纲,推动宣讲活动进中学团校、农民夜校;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区报到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市情、认识社会。

以“青春建功‘十四五’”为目标,深入实施“跨越”工程。安阳共青团组织高校团委人才专员培训,依托大学生联盟常态开展“安阳学子看安阳”活动,持续拓宽引才通道,为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区域领先集聚青年人才;依托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组织开展企业观摩、商务推介活动,引导安阳本地青年企业家拓宽发展视野,加快实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开展“百家团组织包百村”活动,积极挖掘共青团优势载体,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为更好实施“青蔓乡间”乡村振兴建功行动积累经验、摔打队伍;开展助力“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打造“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全力服务法治安阳、平安安阳建设;打造“非遗传承”“殷墟考古”等具有文化特色的青春寻访路线,挖掘选树安阳本土青年文化产品和青年文化人才,依托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开展书法研学活动,为文旅融合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以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深入实施“幸福”工程。安阳共青团聚焦政治成长需求,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有序引导青少年参与民主政治、提升法治素养;聚焦核心现实需求,扎实开展“人人持证、青年当先”职业技能培训、“创业英雄汇”“百校千岗”线上招聘会活动,常态化举办青年联谊活动;深化“圆梦行动”“温暖冬天”等项目,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开展系列安全预防和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聚焦政策保障需求,加快实施《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年~2025年)》,推动青年问题列入政府职能部门政策议程,推动青年服务项目纳入常态化办实事清单。

以优化团的组织形态、提升团的组织效能为目标,深入实施“提档”工程。安阳共青团推广内黄县共青团改革试点成果,全面铺开县域共青团改革;推进“团办青年社团”,持续扩大“团团朋友圈”;出台《安阳市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市直团组织改革升级;加强青联、学联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青联、学联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推动出台《安阳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若干措施》,着力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机制。

以强化团的领导机关作风、提升团干部素质和团员先进性为目标,深入实施“壮苗”工程。安阳共青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要求得到及时、全面落实;完善“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推动委员、代表更好履职尽责;落实“全团抓学校”要求,以赛促训提升学校团组织工作活力;加大“两新”领域和行业系统团建力度,持续延展组织覆盖面;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的若干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行动,推动全市各级团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持续把牢团员入口关,完善推优入团流程,确保团员发展有序、总量可控;严格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和《团员教育管理条例》,持续净化团员队伍。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既是青春的底色,更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安阳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的铿锵前行、百年的朝气蓬勃,跟党奋斗是安阳共青团骄傲的基因,跟党前行是安阳共青团无上的荣光!全市广大团干部、共青团员和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传承革命薪火,务实重干、奋勇争先,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