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白璧镇:插花经济催生产业“新花样”

作者:张桢睿 苏晨霞   发布时间:2022-06-06 18:11   来源:安阳融媒

安阳县白璧镇:插花经济催生产业“新花样”

张桢睿 苏晨霞

6月3日,记者在安阳县白璧镇后白璧村诗特莱工艺有限公司看到,近400平方米的厂房内放满了一箱箱的成品插花,该公司负责人张艳英在和工人们一起熟练地捆扎、打包、装货,忙得热火朝天。

后白璧村插花基地成立于2017年,最初是在张艳英家的老院子里,仓库和操作间仅有200平方米,工人10余人。据张艳英介绍,插花制作由于简便易学、不限制时间、不用投资、多劳多得等优点,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吸引了大批农村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及闲置劳动力的参与。

“由于我们当地政府重视,发展环境好,再加上加工的插花质量高、成本低,广东汕头的主厂将所有加工业务全部转移委托给了我们插花基地。”张艳英自豪地说。

张艳英在后白璧村鲜花种植基地查看鲜花长势 苏晨霞 摄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截至5月末,后白璧村插花基地已从最初的200平方米的车间发展到了800平方米的两层厂房和8000平方米的成品仓库。参与插花的群众也从10人发展到了2200余人,并辐射永和镇、崔家桥镇、瓦店乡等多个乡镇和汤阴县、内黄县、滑县等县区,年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

白璧镇将插花基地作为镇级乡村振兴产业进行了大力扶持,通过免费教学、送货到家等举措在有意愿的脱贫户和插花基地之间搭起了“连心桥”,受到了脱贫户的欢迎。插花对他们来说无疑就是“雪中送碳”,实现了不出家门就能就业,白璧镇56名脱贫户在插花基地实现了稳定脱贫致富。

插花工人正在插花 苏晨霞 摄

近年来,白璧镇和上级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使插花基地成为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2019年,白璧镇申请上级资金80万元,选取新址对插花基地进行了扩建,新建面积800平方米。以此为契机,张艳英注册了诗特莱特工艺品有限公司。

“不说外地,就拿我们村来说,现在留守在家的妇女很多都在插花,矛盾也少了。不仅挣了钱,而且邻里关系、婆媳关系也更和谐、和睦了。”白璧镇后白璧村村民王海云由衷地说。

目前,白璧镇插花基地不仅进行订单加工,而且还将业务拓展到了销售。在销售方式上,插花基地实行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展,目前,销售客户已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并出口到了国外,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同时,由于长期的业务往来,插花基地还与本地陶瓷花瓶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互帮互助关系,插花基地在进行线上直播时搭配陶瓷花瓶同步销售, 陶瓷企业在进行线上直播时也搭配插花同步销售,双方互惠互利,使销售额实现了同步增长。

伴随着插花基地的发展壮大,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张艳英又投入资金成立了诗特莱纸质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生产各类纸箱,除了插花基地自用外,大部分进入市场外销,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又一项产业。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